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弱肉强食 谁是中国股市的既得利益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1:08 中华工商时报

  桂胜/文

  弱肉强食是市场充分竞争的自然法则,这种状况在中国证券市场变得异乎惨烈,其主要原因在于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股民与机构之间、股民与政府之间、机构与政府之间都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而利益集团往往利用信息的不对称,以欺骗的手法来获取利益最大化。

  于是,中国股市就变成了利益集团的角斗场,他们可以充分利用法律漏洞、利用监管者和投资者的无知与无奈进行博弈。而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这种角斗的胜利者永远属于利益集团,7000多万股民只能是陪衬和牺牲品。

  那么,谁是中国股市的利益集团呢?

  第一个利益集团是上市公司,他们是最大的利益集团,是中国股市的“掠食者。在一次次高价发行的背后,他们将机构和股民的资金尽情圈入囊中,而不用考虑对投资人的回报。

  这种掠夺式的圈钱行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为了上市和再融资,上市公司可以勾结会计师和律师,共同制造虚假利润、披露虚假信息。而法律对这些违规行为的处罚却明显不够严厉。

  上市公司之所以如此大胆,是因为他们的利益是与管理层捆绑在一起的,因为中国股市设立的目的就是为国有企业改革服务,而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国有企业。

  第二个利益集团是游资和黑庄。游资和黑庄是中国股市非常活跃的一股力量。在他们的背后,有政府官员的暗中支持,有上市公司的极力配合。他们与各种利益集团都有密切联系,在资金调度上能够呼风唤雨。一旦发现有利可图,游资和黑庄能够与任何其他的利益集团合作,共同攫取弱小股民的财富。

  第三个利益集团是大大小小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是在管理层的大力倡导下发展并壮大的,在管理层眼里,机构投资者是稳定股市的一股重要力量。但是,两个“没想到却使这些机构投资者成为了中国股市非常重要的利益集团,并时时成为要挟管理层的主要力量。

  其一,是管理层没有想到机构投资者也是利益的追求者,当管理层要求他们支撑股市的时候,就得想办法满足他们对利益的需求。

  其二,是上市公司的圈钱运动已经使中国股市变成了一个竭泽而渔的市场,因此注定机构投资者进场的时候,要与其他的利益集团共同抢食弱小股民的财富,这加剧了中国股市利益集团之间的争斗。

  作为利益集团的一员,大大小小的机构投资者对管理层的决策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因为他们是在管理层的鼓励下进入这个市场的,管理层有“责任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第四个利益集团是券商。券商是中国股市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利益集团。一方面他们具有与其他利益集团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对财富的掠夺,另一方面他们又是管理层一些政策偏差的牺牲品。比如,为了获取利益,他们可以和上市公司勾结,进行内幕交易;而包销制度却又将他们从股民手中掠夺的财富拱手让给了上市公司,从而导致券商自身的亏损。

  除了这几个利益集团外,在中国股市当中还存在着许多依附于利益集团的小圈子。比如某些专家学者、比如某些政府官员,他们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成为利益集团欺骗股民的帮凶。

  一个市场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团是很正常的现象,弱肉强食也无可厚非。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管理层应该为利益集团的角逐设计一个更公开、更透明、更公平的规则。管理层作为“裁判,还应该在平衡利益集团的利益时,兼顾弱小股民的利益,因为他们是这个市场的基础参与者,是维系这个市场正常运转的基本元素。

  尤其当股市由“熊转“牛的时候,管理层应该着眼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加快发行体制的改革,加快市场交易行为的规范,促进信息披露制度的健全,加快对股权分置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同利益集团对弱小股民的倾轧,使中国股市健康发展。

  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