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查查这句“没背景谁敢开酒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曹林

  据《新京报》报道,25日上午,北京华盛乐章公寓楼几十名业主聚集在楼下,高喊:“合法维权,保护家园!”抗议楼下即将开业的西方亮酒店,这家酒店把烟道接到了公寓锅炉烟道,业主们认为这样很不安全。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酒店负责人说:敢给我找事!你也不问问,没点背景谁敢开这种酒店!

  好一个“没背景谁敢开这种酒店”,嚣张到把“背景”搬出来了,忘形到把行业“潜规则”显摆出来——这是多么好的反腐线索,有关部门不妨顺滕摸瓜地查一下:这家酒店到底有什么背景,是不是这个行业真的流行着“有背景才敢开酒店”的潜规则。

  前段时间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曾表示:巡视工作将非常重视从“民间故事”和群众口碑中了解领导干部的情况,通过个别谈话、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注意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等多种工作方式抓腐败线索。一个酒店的老板嚣张地对记者炫耀:没点背景谁敢开这种酒店——这里面包含着多么丰富的“民间故事”,多么丰富的腐败信息。

  蕴藏着腐败信息的民间话语一般有两种表达形式,一种是老百姓表达怨愤的民谣,一种是得利者耀武扬威嚣张忘形的“狂言”。

  王怀忠是2001年4月在副省长的职位上落马的,但多年前他还在阜阳当地委书记的时候就骄奢淫逸、虚报浮夸、腐化堕落。当时,阜阳流传的一个民谣说,“只要反腐不放松,早晚抓住王怀忠”;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被查处前,其父病故,收礼金甚巨,时有卢氏民谣曰:“收礼百万不算多,只怨老爹才一个。” 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在倒台前,民间也有“副科提正科,得花一万多;正科提副县,得要四五万”的民谣。

  这些民谣是老百姓看到身边腐败现象后敢怒不敢言的情绪表达,还有一种是得利者耀武扬威嚣张忘形的“狂言”。

  娄底日报政法记者伍新勇,通过挖下色情陷阱、请君入瓮的卑劣手段来控制某些领导,插手一些机关单位的人事任命,为非作歹,被人们斥为——娄底“陈阿太”,他的一句“狂言”是:我说哪个动,哪个就会动——小人得志后的得意忘形表现得淋漓尽致,无疑,细究下去,这种炫耀性的示威中包含着丰富的腐败信息。前段时间落马的江苏省前组织部长徐国健,慕马案中的慕马,都有类似的“狂言”。

  显然,面对记者的采访,酒店老板抛出了“没点背景谁敢开这种酒店”的“狂言”,这不是一句简单的狂言,背后很可能牵扯到几顶乌纱帽,甚至一个行业权钱勾结的潜规则。这个“背景”到底是什么?是权,是黑帮,还是其他什么东西,无论是什么背景,总危害到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总会损害社会公平,所以有关部门要敏锐地抓住这条反腐线索,顺藤摸瓜把“背景”揪出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酒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