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信用卡 全国人均半张一年刷掉18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2 中国经济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银联最新统计,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发行银行卡7.14亿张,平均两人一张,小小信用卡去年一年就刷去18万亿元。

  “20多年高速发展,群众富了,消费理念和习惯提升了,市场环境极大改善了,信用卡进入快速增长期,小卡片已成为大银行竞争的一个‘主战场’”。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说。

  6月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达到110多家,684个城市实现银行卡联网通用,银行卡特约商户接近30万家。大城市、大商场,随处可见POS机、ATM机。

  2003年被誉为“中国信用卡元年”,当年贷记卡发行量超过历年总和。到年底,贷记卡总数达到480万张,比2002年增长两倍还多。银行卡跨行交易超过3800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

  也在这一年,国家允许个人信用卡海外提现,在双币卡内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为中国银行卡走向世界打开了广阔空间。不久后,银联卡就率先刷进香港、刷进澳门。

  VISA国际组织的调研报告说:中国已成为全球信用卡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保守估计,中国目前信用卡的潜在目标人群在3000万至6000万,预计2010年中国中等收入的人群可能超过两亿。

  银行卡产业发展规划更具体:明年,全国三分之一的商业、旅游、餐饮等零售和服务企业将受理银行卡,持卡消费在社会商品零售额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5%提高到10%以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