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东北金融发展应重质量和信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福勇9月26日北京报道 “加大金融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的关键不在于增加机构数量,而在于提升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全社会的信用程度以及企业的营运效益。”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今天在“振兴东北暨东北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东北地区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应遵循“不铺新摊子,不设新机构,在市场和自愿”的原则,对东北现有的银行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和改造现有商业银行,使其成为支持和推动东北
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截至2004年8月末,东北地区的银行业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合计共有22887个,包括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分行16家,政策性银行分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22家,外资银行分行9家、代表处6家,城市商业银行15家,城市信用社326家,农村信用社3082家。东北三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52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97%。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97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8.75%。

  唐双宁认为,东北地区银行业的发展有其较为明显的特点:

  一是间接融资占有绝对主导的地位,国有银行是间接融资的主渠道。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占东北地区融资总量的90%以上;在间接融资中,国有银行的存贷款余额占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比重在55%至80%的区间。

  二是历史包袱重,不良贷款比率高。目前,东北地区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约为31.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8个百分点。其中,到8月末,辽宁省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26.9%;吉林省36.65%;黑龙江省35.51%。

  三是为落实中央振兴东北的重大决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2003年末,四家国有银行减免东北地区企业表外欠息16.74亿元。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已经赋予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三家政策性银行自主减免表外欠息的权力。

  唐双宁认为,促进未来东北地区银行业的发展不应以增加金融机构数量,而以提升机构服务质量的信用程度及提高企业营运效益为主。届时,银监会支持外资银行在我国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股中资金融机构。在同等条件下,对外资银行进入东北地区给予积极考虑和优先审批。另外,东北应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不良贷款率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