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俄关系一直平稳 推进合作石油不是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1日,国家总理温家宝开始了他上任以来首次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之行,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并与俄罗斯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据报道,温总理访俄期间,中俄两国可能结束世贸双边谈判,还将就双边合作达成明确共识,包括在2020年前,中国将投资150亿美元用于俄罗斯境内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在中俄高层双边互动的大力推动下,两国经贸交流前景乐观。两国已决定扩大双边贸易额,力求每年增长25%,预计201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当今世界诸大国之间的交往状况,中美、中日关系时有起伏,中日关系近期甚至降到恢复邦交以来的最低水平,中法曾因法对台军售问题遭受挫折,中国与欧洲大国之间的关系亦颇受历史障碍(例如对华军售问题)的制约。相比之下,中俄关系在中苏关系正常化之后,一直处于稳步上升、日益密切的良好状态,既未受俄罗斯国内政局变动的影响,也很少出现激烈的矛盾与冲突,这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十五年前,中国与前苏联在后者解体前夕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为目前中俄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在苏东剧变之后,中俄迅速建立起超越意识形态的睦邻友好关系,进而发展为建设性伙伴关系,直至确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中俄签订睦邻友好条约,“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通过法律形式被确定下来。

  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在中苏关系正常化之后的框架内逐步发展,首要的原因乃在于双方都能够从积极合作的心态出发,化问题为机遇。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肇端于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的边界谈判,此后讨论范围扩展为在边境地区建立信任措施、地区安全形势和加强经贸往来,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一个区域合作组织。随后尽管“9·11”事件之后,美国对阿富汗的战争改变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但上海合作组织的顺利运转无疑有利于保持地区均势。

  而中俄双方之所以能够坚持积极合作,与国际格局的变动有相当重要的关系。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作为惟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得以确立,昔日的全球冷战秩序转化为全球市场国家的竞争秩序。在帝国势力的笼罩之下,无论俄罗斯还是欧洲都对市场国家的全球关系有全新的思考和定位,众多市场大国对美国超霸的全球民主诉求逐渐兴起。其间尽管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最初带动了全球反恐的松散联盟,但随后的伊拉克战争使全球市场国家基于各自民族利益的竞争合作新格局暴露无遗。正是在新的全球帝国时期,中俄之间互补发展的合作空间得以充分凸显。

  目前,俄罗斯尚处于1990年代休克式疗法之后的调整期,无论是普京对国内众多寡头的强硬措施,还是在别斯克人质事件之后加强中央集权的政治改革,都可以看作对休克疗法之后权贵化与地区分裂趋向的反思性措施。这些调整不能简单地说成一种后退。不管怎样,俄罗斯走向市场国家的进程已经很难逆转,她最迫切需要的,是在国际贸易与合作中获取继续转轨的物质基础。在这一过程中,与她在经贸和军事等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前景并强调“和平崛起”的中国,显然是不可多得的伙伴。而且,中俄两国对各自的国家战略也互有同情的理解,无论是俄罗斯对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还是中国对俄罗斯对待地区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改革措施,都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考虑,中俄石油贸易最近的一些麻烦比较容易找到缓解乃至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在安大线、安纳线横生波折之后,俄方近日又提出泰纳线方案。对于中方而言,不管何种方案,根据中俄达成的共识,俄罗斯必须有一条油管通向大庆。在此次中俄总理会晤上,中俄石油管道将是一个重要议题。只要双方努力沟通、互惠合作,修一条油管到大庆的技术问题、环境问题都不难解决。此外,扩大铁路石油运输也是可行的缓冲办法。总而言之,石油尽管可以构成一国发展的瓶颈,但目前还无法构成中俄关系向前推进的致命障碍,双方合作方式的选择空间还很大。现在需要的是耐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俄关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