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行风评议:干活越多越得罪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41 中国经济时报

  -叶边鱼

  行风评议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受大众的关注。因为它通过信访、网上调查等形式,让民意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测评,对促进公正执法、转变行业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随着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倾向值得关注:与市民关系密切的市政等部门,即使做得再好,得分也不高;而那些与市民关系不太密切的单位,却往往得高分。比如,郑州市9月22日出炉的“行风评比座次”,就是一只典型的“麻雀”。

  据9月23日《郑州晚报》报道,在这次参评的48个单位中,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郑州市科技局、侨办、体育局、农业局和农机局;排在最后五名的分别是市政管理局、规划局、环保局、交通局和行政执法局。

  两个集团谁和百姓的关系密切,一目了然。我的同事看了这条新闻后很有感触地说,真是谁干活越多越得罪人呀。虽然我不太同意同事的观点,但却也承认他说的也是事实。郑州是省会,市区基本不“涉农”,市民有什么理由对农业局和农机局如此“满意”?我注意了其他地方行风评议的结果,大致情况也是如此。越是与市民没什么关系甚至有点冷落的单位,得到的“满意程度”就越高,而工商、税收、市政等与市民利益接触多的单位,没有一个能获得行风评议的高分。我进行这样的总结,也不是为排在最后的单位“叫冤”,相反,它们既然排在最后,肯定说明它们的工作做得不够好。但泾渭分明的“先进集团”与“落后集团”与市民关联度的差别,至少说明这样的评议不见得科学。

  我想,在现行的评价体系下,尽管哪个单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占了评议重要的一部分,但我们是否忽略了工作的差异性?某些离市民“很远”的单位得高分,是否真的说明这些单位干得特别好?如果的确好,市民能否说一说为什么好吗?相反,工商部门(郑州市工商局排名第11位)等单位成天与市民打交道,怎可能一次错误都不犯?可是,总是犯错误,是否就说明,这些单位工作就是不认真、不努力的呢?

  一些市民根本就不熟悉的单位被评成“满意度最高”的单位,一些很努力让市民满意的单位怎么也做不了“先进”。这个问题,是不是值得高度关注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