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贫困地区开展县处级运动会真有必要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51 南方日报

  作者:周虎城

  前天,一位朋友在某个全国著名的贫困地区出差,发短信告诉我说当地正在举行该自治区的第三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运动会。也许我孤陋寡闻了点,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一个形式的运动会,而且已经三届了。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还真不假,来自当地人民政府网的最新新闻说,此次运动会于9月21日至25日举行,共有来自全区14个市的479名县处级以 上领导干部参加,其中厅级以上领导干部9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387名。而此次运动会的目的是“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提高领导干部身体素质”。

  不过细细一想,疑窦顿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我国干部体系构架中毕竟只是少数,很多普通老百姓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县官,自己要开就开吧,其与群众何干?怎么就戴上“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的高帽子了?

  我不是专业审计人员,但是想来此次运动会的开销是很可观的,不知道这可观的投入能否给这个贫困地区相应地带来了可观的投资贸易额?另外我还有一点担心,该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总数我不大清楚,也就不清楚来的近500人占一个什么比重,但这么多的人撂下工作,齐刷刷地参加运动会,恐怕是要影响正常工作的,那几天老百姓有事该怎么办呢?急事也得搁几天?而且,这么多的县处级干部汇聚到一起,住在哪里,吃在哪里?标准怎么定?领导出门,带不带秘书随从?他们要不要考察当地的旅游经济?这算的只是经济账,因为在大家的心目中,那里最需要的,似乎是希望小学。

  不过比起经济账,我更想算的是政治上的账,乡官村官们被排除在干部运动会之外,实际上与传统政治文化中的某些陋习有关,是等级制度思想在作怪。长期以来,我们按照行政级别给予各级官员不同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譬如一些大医院设有高干病房,不到一定级别的人,即使再有钱,可能都住不进去。料不到今天居然发展到号称要搞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的运动会也给干部们排位置、分等级了。

  我倒同情起那些只能作为啦啦队员的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了。这个运动会轮不到他们参加,普及性的运动会未必有实力参加,又没有搞什么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运动会,那他们的身体素质到哪里去提高呢?都说基层干部难当,当不好,既得罪上级,又得罪直接打交道的老百姓,还很容易背上骂名,可为什么就没有基层干部病房,没有基层干部疗养院,也没有基层干部运动会呢?

  现在已经是21世纪,那种旧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官僚等级思想也该寿终正寝了。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下,市场不会因为你是哪个级别的官员就给你配备哪个级别的GDP,中国就有不少乡镇甚至是行政村的经济总量比贫困地区的县市都要高得多。以级别论英雄,以级别论某些政治待遇甚至体育待遇的做法,真该好好审视一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动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