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温州鞋遭歧视映射中国经济急需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25 南方都市报

  作者:郭巍青

  看到“温州鞋西班牙遭遇‘恶待’”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某种虚荣心的满足。自近代以来,销毁鸦片、抵制日货、限制好莱坞电影等等,洋货一直是中国人心灵的阴影,站在民族工业、爱国等这样一些宏旨大义的对立面。如今洋人也在抵制“洋货”了,而这“洋货”来自中国。消息详情是:由于商业竞争失利,在西班牙埃尔切,一些本地居民发动了 一起针对中国温州鞋商的暴力示威。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对世界上其他地区商业机构和个人形成市场压力,“抵制中国货”的观念和行为或多或少既成事实,不过多数时候没有如此激烈爆发而已。

  但是,与中国历史上抵制洋货运动的微妙差别在于,相当多的中国人的反应是——歧视华人的又一个案例,而且照例以弱者的姿态强烈抗议。原因大抵有二:第一,中国人饱受洋人欺凌的历史创伤尚未愈合;第二,歧视行为客观存在。

  除了西班牙,中国商业模式在世界其他地方也遭到一定的歧视。例如曾有报道称,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维多里奥广场附近正在形成新的唐人街,光是华人商店就开了600来家,但是,不仅很多意大利人不欢迎,甚至罗马市政府也明令限制华商发展。

  我们抵制洋货的时候是弱者不畏强权表现,引进外资的时候是恭敬有加、优惠再三的态度,为什么如今我们在商业竞争中获胜之后仍然遭受歧视呢?

  曾经有一位显然被极右翼宣传洗脑的日本青年对我说:日本没有在经济上征服中国,但是我们在文化上征服了你们。我问何以见得,他答:每个中国人都在用索尼随身听。原来他把市场行为也当作文化事件来对待,虽然思想荒谬,却也不无道理。正如我们常常把可口可乐和好莱坞电影视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侵略工具一样。

  进入中国的洋货中,曾经有过鸦片这样十恶不赦的毒品,也有过废旧机器那样假冒伪劣的洋垃圾——都导致群情激愤而被赶走,但也有索尼随身听、微软办公软件这样的产品因包含着令人佩服的技术含量乃至文化品质的东西被广泛接受。

  目前从中国进入国际市场攻城略地的商品,不仅不是毒品和垃圾,而且为繁荣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西方世界,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冲击波的人不少,对其由衷地佩服的人却不多。盖因为“中国制造”的最大优势在于价格低廉,而这低廉的价格并非出自技术革新,而主要在于其廉价劳动力。

  当美国最后一家胸罩生产厂受中国棉纺品冲击在加州倒闭的时候,该州的工人最低工资标准是月薪1000美元。这自然让失败者转而责怪中国的劳工权利保障。事实上这正是中国制造业的一大软肋。另外一个问题是环境保护。英国《金融时报》曾经算过一账,如果中国的工厂都按国际标准实施环保措施,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将丧失殆尽。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在西方都是已经被人文化了的基本问题,我们的商品所能得到的服气指数自然有限了。

  这并非否认以廉价劳动力为竞争优势的温州模式的功劳,它毕竟为中国经济登上世界舞台打下了基础。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如何在此基础上寻求新的支点?

  有识之士已经发出了大声疾呼。据报道,北大教授周其仁、张维迎等先生在日前举行的一个讨论会上指出,中国经济一定要转向以生产效率为主的增长方式,依靠技术进步,如果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个转变,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非常令人担忧。

  除此之外,中国人文教育还应该进一步开放,激发思想活力,使中国产品有希望附着更多文化品质。

  本文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