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求千里马不能安坐赛马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18 南方日报

  作者:毕式明

   

  《新闻晨报》消息,本周末,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理等上海近十所高校的千余名2005届研究生将赴宁波求职,而每位学生还能获得宁波市政府500元的求职津贴。新的学 期才刚刚开始,宁波市在比武招亲之前,就先给各路英雄送上一份“厚礼”,已然在今年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当前,区域竞争愈演愈烈,泛珠三角风生水起,长三角渐入佳境,环渤海地区誓成强势,东北再次雄起。区域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教育、人才的竞争,而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珠三角地区近年来经济上的突飞猛进,与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直接相关;广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靠的就是本地区拥有的88万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

  但是,当珠三角的老板们还在为几百块钱就可以打发一个外来工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一抬头,却发现那些昔日围着自己转的“泥腿子”们已经远赴他乡。而“技工荒”、高精尖人才的短缺一直以来都是广州发展的一块心病,广州市从事人才工作的政府负责人说,广州市市管院士才8人,其中还有3人属于柔性引进;广州地区院士也只有40人,而南京地区却达63人,与北京地区600余名相比,更是令人汗颜。

  为了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各个地区可谓是不遗余力,广州已对外地毕业生“不设防”,每年“赛马场”招聘会都吸引了数万“千里马”前来捧场,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千里马”当中出身名门的还是少之又少。在近年来广州每年引进的1.2万-1.3万名外地大学生中,来自国内排名前10位的大学毕业生直到去年才突破10%,每年引进的清华、北大毕业生仅40人左右。

  吸引和留住“千里马”,练好内功、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活环境是治本之道。但再好的内功如果没有招式的配合,那也难以形成威力,建立在一定基础上的“花拳绣腿”还是必要的。对广州而言,也绝对不能再满足于安坐“赛马场”,坐等明珠来投了。其实,去年广州市主动出击,由人事局带队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上门延请人才已经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听说今年人事局还将继续组织上门选秀,并力图揽天下英才入花城。我们欣赏这份雄心,我们也乐于看到这种“花拳绣腿”。

  宁波市不惜重金早早向高校毕业生抛出绣球,昭示着一场优秀高校毕业生的争夺战已经提前打响,广州和珠三角地区的其它城市要想赢得“良人”的芳心,还需要多想办法、多出奇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