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百姓为何对政府平抑房价信心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0:31 人民网

  网友:毛飞

  近日,根据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我国今年前八个月的商品房价格大幅度上涨,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3.5%,是1996年以来全国同期最高增长幅度。房价如此飚升,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9月22日《中华工商时报》)

  从今年年初至今,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在遏止房价上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土地紧缩、信贷紧缩、信息公开……种种政策手段都在向消费者传达同一个信息——房地产市场即将降温、房价将会基本稳定。不过,面对政府的各项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商们顽强地坚持“房价必涨”的论调——其中以SOHO老总潘石屹的声音最为响亮、坚决——涨价的理由是所谓的“成本增高”。他们反复向消费者传达这样的信息——政府的宏观调控必将增加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再加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商品房的造价只升不降,价格非涨不可。

  政府断言房价会降,开发商断言房价会升。其实,熟悉市场规律的人都知道,真正决定价格的不是成本,而是消费者对价格走势的预期:如果消费者相信房价会趋于稳定或下降,他们就不会急于购买,而会选择静观其变,失去了消费者需求的刺激,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反之,只要消费者坚信房价会涨,就必然选择尽快购买,于是,短时间内消费者需求的积聚攀升自然会带动房价的上涨。因此,对于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这场“房价”之争而言,决胜因素全在消费者的“一念之差”——谁胜谁负,就看消费者相信谁。

  1—8月房价飚升的事实似乎说明,消费者选择了相信开发商的涨价预言。按照建设部的说法,“购房者心理预期偏差导致需求集中放量”,最后造成了供需两旺、价格飚升的结果。不过在我看来,消费者之所以相信房价必涨,并不是因为他们相信开发商的“成本增高论”,而是因为消费者不大相信政府能够遏止房价的畸形攀升。

  在普通消费者眼中,开发商们的“成本增高论”基本上是胡扯。众所周知,中国房地产业的利润率远远高出6—8%的国际水平,连利润最低的安居工程都能安享10%以上的利润率——如此之大的利润空间让消费者无法相信开发成本的有所增加能够成为开发商涨价的充分理由。

  不过,消费者虽然不相信开发商们关于涨价的理由,却不敢不相信他们“涨价”的能力。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对政府平抑房价的意愿和能力实在没多大把握。

  消费者们不确定政府平抑房价的诚意。中国的房地产业是一些地方的各级政府一手扶植起来的,从90年代至今,轰轰烈烈的房地产热不但烧出了一大批亿万富翁,更让一些政府组织与房地产开放商之间结下了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开放商在一些政府某些部门关照下“以无搏有”、“以小搏大”的财富神话让囊中羞涩的老百姓们不得不相信,一些政府是开发商的同盟军,是房价长期居高不下的受益者。面对这张迷乱的利益网络,消费者们实在不相信一些政府此次会站到自己这一边。

  消费者们不确定政府平抑房价的勇气。“圈地运动”式的房地产热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房地产要挟国民经济”的困局;开发商靠贷款建房、消费者靠按揭买房的市场交易模式让银行处于高风险状态之中,而银行偏偏又关乎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在目前的市场情境中,平抑房价、压缩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造成整个国民经济的波动;面对未来高度不确定的经济前景,消费者们实在不相信一些政府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消费者们还不确定政府平抑房价的能力。面对风云诡谲的房地产市场,政府的宏观调控成功的把握有多少?以杭州为例,杭州市的房地产市场原本为国家重点调控对象,但在政府的“重点调控”下,杭州的商品房价格保持了12年连续大幅度增长的势头,今年上半年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每平米1000元以上。面对政府如此的调控绩效,消费者难以建立起对政府能力的充足信心。

  对政府信心的不够,让消费者们再一次感到了自己力量的弱小,他们无力也无心与开发商们对峙。对于开发商的“涨价”预言,他们只有深信不疑。尽管居高不下的房价可能让他们不堪重负,但笼罩在“涨价”的阴影中,消费者们还是不得不争先恐后地涌入购房大军中,于是,需求集中爆发,房价真地涨起来了。

  我相信政府这次是要对房地产泡沫动真格的了。但是,政府的行政强力未必能够左右市场规则;要真正遏止房价的畸形上涨,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关键的一件事——是重建消费者对政府的信心。只有存在信心十足、预期乐观的消费者,房价才有降下来的可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