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柜台取出假钞 储户不能总当“冤大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10 信息时报

  邓璟

  储户从银行柜台或者柜员机里取出假钞已经不是新闻,我们不排除有居心不良的储户在故意捣乱,但是银行方面却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银行内部就没有假钞流出。据报道,日前一外国男子在海珠区某银行存款时,被业务员发现其中一张百元钞票是假币。该男子则称,这张钞票是前天他从该银行支取的并出示了相关取款证明。两个多小时的争执未果后,该 男子报警。最后的处理结果是:该男子没有过硬的证据证明假钞是从银行流出的,假钞予以没收,而且还得向银行道歉。

  平心而论,笔者难以想象该男子为了100元耗费两个多小时跟银行方面争执,不过这是一个讲证据的时代,就算你再有理,没有证据也是输家。但是,类似事件中银行方面就真的没有责任么?储户就应该理所当然地成为“冤大头”吗?

  倘若从未遇上、也从未听过银行会给储户假钞的事情,我们是绝对信任银行的,因为银行有着其独特的公信力。可惜,环境不一样了,当银行也有假钞的新闻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便多了一个心眼,处处小心谨慎。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们应该在哪里去验证银行流出的钞票是真是假,是在热热闹闹的柜员机旁?还是在银行的柜台边?

  银行的规定也可谓“细致入微”了:柜员机里出来的钱,如果怀疑是假钞,储户应该拿起该钞票对准柜员机旁边的摄像头“展示”;柜台里取出的钱则是“离柜概不负责”。如果只取一两百块的“小钱”,不管在柜员机还是柜台上,笔者都一定会仔细检查,一个疑点都不放过;但是如果笔者取款成千上万呢?在繁华大街的柜员机旁,谁能保证我验钞时和验钞后的安全?在银行的柜台上,要是在那里验钞(不管使用验钞机还是手动验钞),银行方面能保护我的隐私和出了银行大门后的安全吗?

  在钞票的真假和储户的隐私、安全之间,我们是不是真的就束手无策?解决的办法也不是没有,只是处于强势地位的银行愿不愿意花点成本、动点脑筋的问题。虽然银行的柜台上设有验钞机,但是笔者相信没几个储户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显富”的。

  银行是否能给储户开设一个VIP单间,或者加一台验钞机放在柜台内让储户看着钞票被检验;而对于柜员机,依靠摄像头取证绝非最好的办法,比较实际的办法是改进柜员机,加设验钞机或运用技术将每张钞票的编号印制在单据上,这样既可让储户有凭有据,银行方面也可免担无谓之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