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质疑“送子神话” > 正文
 

广告叫停后 民营医院如何走出胡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7: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树铎 实习生 陈健

  “民营医院的发展空间太小了,如果没有广告的支持,我实在担心我们还能有多少患者”,北京新元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李希元在接待记者采访时多少有些忧虑。

  采访李希元是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广电总局叫停了北京新兴医院和北京乾坤医院的 虚假广告之后。在此之前,他正在积极的组织几个朋友准备投资一家民营医院。

  “我已经同深圳的几位老专家谈妥了,原计划过了十一以后筹备开张事宜,但因为新兴医院事件,几位老专家都打了退堂鼓,看来此时还要费不小的周折”,李兴元解释说,他所说的周折主要是一些知名的老专家会有顾虑,肯不肯加盟无疑决定了医院的发展前景。

  李希元说,据说有关民营医院的政策会有一些变动,目前还不得而知,只好过一段时间再说了。

  新兴医院:门前冷落车马稀﹖

  9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新兴医院一楼挂号大厅。

  来自辽宁农村张姓小伙及其母亲躺在座位上等待下午上班时间的到来,小伙上午作了检查,等着下午出结果并拿药,他们是第一次来这里。

  “太贵了,光挂号就是一百,上午检查花去了一千多,两个月的药费起码又是四五千”,张母埋怨道,记者以为远在家乡的姐姐打听治疗情况为名与张母聊了起来。

  “结婚两年了,以前在长春一家医院治疗过,效果不行,在电视上看到新兴的广告后,就过来了”。

  “报纸上好象说这个广告夸大其辞,实际效果也没有说的那么好,广告这段时间也被要求停播了”,记者问到。

  “这个不知道。反正电影频道还经常放”。

  “如果最后效果也不好,怎么办呢?

  “看这病哪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的呢,就跟赌博一样赌一把吧,如果两个月后还没有好转,就说明治疗失败了。他们这边的仪器都很先进,治疗很科学,就看他的造化了”。

  与张母同样心情的还有来自河北的王女士,她坐在大厅的另一边,记者与她交谈时,她手里拿着饼和牛奶正吃着午饭,等着下午抓药。

  “一个月前我陪朋友来过一次,那时侯,人好多啊,楼上楼下挤满了,现在人少多了,不及原来的十分之一”。

  “上次朋友来看过,效果怎么样”?记者问到

  “有些好转”。

  “怀孕了吗”?

  “哪有那么快?三个月能治好就不错了”。

  王女士表示自己也是看到广告并向新兴医院咨询后才来的,“我们那儿差不多所有的台都在放这个广告”。

  “现在说这个广告有问题,要求停播,您知道吗”?记者问到

  “不知道,现在广告比原来是少了一些,挂号费也降了,原来是八十到一百,我今天挂的五十,但药费还是很贵,我开了一个月的药,两千多,以后再来几次,一万块就没了”

  “人家说这家医院疗效并不太好,您为什么还在这里看呢”?

  “这里肯定还是有一些好医生吧,试一试吧”!

  “这儿有人治好的吗?”

  “当然有啊,好多呢!”

  从现场的布置来看,王女士的判断是正确的,在大厅的一面墙上挂着许多与医护人员的合影照片,并不时有患者在这里驻足。在另一显著位置则摆放着十多位治愈者用红纸写的感谢信,过往者多会翻阅。

  由于是下班时间,整个大厅里不过二三十个人,但同一个月前相比,显然冷清了不少。

  记者来到了二楼的药房前,一对夫妇正拿着两大方便袋药物,两位护士在详细为女士介绍用药情况。此前,张母曾对记者说,这里的药都是医院自己配的中药。

  医院很小,共两层,内部装修的很好。医院附近很多小商小贩,有卖小吃的,有卖补品的,还有经营火车票、住宿和京城一日游的,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医院不高的小楼上树立着唐国强的大幅广告牌!

  诸多因素困扰民营医院

  李希元要开的医院也是治疗疑难病症的,多少跟新兴医院的有点差不多,准备选择的地址在北京朝阳区洼里一带,李希元说,如果不打广告,肯定没人知道,那医院还能赚钱吗?

  “事实上,有关民营医院的发展问题,并不仅仅是打不打广告的问题”,湖南中医研究所副所长黄奕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院分类管理不过是这几年的事情,有很多政策方面的事情还有待落实。

  黄奕轩分析,目前民营医院在发展过程中至少还有三个方面的制约因素。

  第一,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虽然对民营医院做了很好的控制,但由于诸多因素,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导致管理力度不够,管理不规范,部分地方甚至存在着较严重的审批不足,只批不管的现象,造成了机构重叠,卫生资源浪费,医疗秩序混乱。

  第二,政策上存在着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

  第三,民营医院自身因素的制约。相对公立医院来说,民营医院资金投入不足,设备陈旧、简陋、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服务项目、服务范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黄奕轩说,从多个角度分析,民营医院要想快速发展至少从目前来说还是很不容易的,即要政府部门给足政策,还要民营医院真正的要靠实力在医疗卫生市场上争得自己的一个空间,只想要眼前的利益是不可能的,同时更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医疗卫生环境,否则,民营医院无法走出死胡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医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