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郎咸平引爆国企改革讨论 > 正文
 

孙立平:分歧是如何形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9:11 经济观察报

  如果确实如同我在《郎咸平的三个命题》中所说,可以将郎咸平的观点和主张概括为三个简单而互相独立的命题的话,我们就很惊异于目前这种围绕郎咸平形成的仿佛两套截然不同主张的对垒。是什么原因在本来清晰的地方造成了混乱?是什么因素使本来可能的共识呈现为分歧?也许将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放到一个大的背景中才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转型中两个主题之间的张力不断凸现出来,这就 是建立一个自由市场的经济社会体制与实现社会公平的基本准则。这与80年代的情形有很大不同,那时市场经济因素在再分配体制的空隙中出现,并为当时在再分配体制中处于边缘或劣势地位的人们带来了机会,这时市场与公平的关系大体是和谐的。但到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中期之后,此种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朝向市场经济的一些努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开始成为社会公平的对立物。可以说,在今天,许多社会事件都往往与这种张力有着或明或暗的关系。围绕着这样一种张力,社会群体结构产生深深的裂痕,知识界发生尖锐对立,政府宏观政策进退失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了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对立。尽管“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对立有着复杂的内涵,但我们在这里只能将这种对立用最简单的方式列举如下——

  在社会结构上:自由主义更多的是站在社会中的强势群体一边,在这次讨论中我们也可以明显地看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与经济精英之间的联盟关系;新左派则更多地是站在弱势群体一边。当然,一些可以称之为左派自由主义的学者例外;在经济社会政策上:自由主义更加强调的是效率优先与公平,新左派更多的是强调公平优先于效率。在有关公平的价值取向上,似乎没有任何人和派别否认这种价值,连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反驳郎咸平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指责时,也说这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不公平。而非经济学的自由主义者更是很早就提出了社会公平的问题。新左派对社会公平的主张更是自不待言。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看待现实中的不公平。在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大量国有资源通过种种不合法的途径被个人所瓜分,另一方面则是一部分国企职工的失业和下岗以及原国企职工社会保障的低水平甚至缺失。正是在这样一个现实的公平问题上,经济学中的自由主义与非经济学中的自由主义和新左派的分歧才开始呈现出来。

  在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上,自由主义倾向于西方的市场经济体制,并想以此来解决效率和公平的问题;部分新左派则力图通过强化国家权力和中央集权来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而在这种差异背后,则是对不公平现象归因的不同。自由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将不公平归因于政府和权力,而新左派则更多地将不公平归因于资本与市场。

  而在今天有关郎咸平命题的争论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自由主义与新左派对立的身影。这么说至少有三个根据:第一,在郎咸平看来,在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严重国有资产流失现象,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设计的产权改革思路难辞其咎;第二,主要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几乎都站在了反郎一边。但强调的理由又不尽相同,如郎没有善待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郎的观点会导致对国企改革方向的否定,郎的观点会贸然引爆对国有资产流失的仇恨情绪等;第三,新左派成了“挺郎派”。在8月28日“国有资产流失和国有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被称之为新左派的若干学者,则集体表明了对郎咸平的支持,尽管其中的一些学者并不接受新左派的称号。当然,不是说郎咸平以及所有讨论的参与者要么是属于自由主义要么是属于新左派,而是说自由主义和新左派给人们提供了两套基本的话语体系和言说思路。

  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自由主义与新左派对立的语境中,问题的讨论变得复杂而艰难起来。就是连郎咸平先生也不得不一面反对自由主义主导的国企产权改革,一面声明自己不是新左派或非主流经济学;而吴敬链先生更是非常小心地一方面要与郎先生倡导的国企发展方向划清界限,另一方面继续表示对国有资产流失的忧虑。为什么要这样谨慎小心地划清这些界限?是因为在这样一种意识形态语境中,很容易将有关国企改制中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样一个具体问题与改革的“大方向”联系起来。即使连声明者本身也未能完全避免这种联系。这里不是说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看法与改革方向的选择没有关系,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现实中,这种联系都不是必然的。有什么理由说只要进行国企产权改革就必须用这种极端不公平的瓜分国有资产的方式进行?又有什么理由说为了避免国有资产被不公平地瓜分就应该放弃改革回到旧的体制中去?反倒是一些不戴意识形态眼镜的网民倒处于这种误区之外,即将讨论的注意力放在如何用一种更为公平的方式来进行国企改革。

  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僵硬对立之中,问题的要害往往被掩盖起来。以权力与市场的关系来说,目前国企改制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恰恰既非完全由资本和市场所导致,也非完全由权力所导致,而是权力与市场结合在一起造成的。更进一步说,作为自由主义和新左派所争论的核心问题的社会不公正,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也是权力与市场共同造成的。更确切地说,这一切是由权力与市场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种怪异力量所造成。

  我在《不平等的根源》一文中曾理出这样一种思路:目前学术界关于不平等的解释大体有三种: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不平等理论,即将不平等看作是根植于市场的机制之中;二是自由主义的不平等理论,将有权力介入的再分配看作是社会不平等的根源;三是近些年来刚刚形成的关于不平等的新制度主义理论,我们认为,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是不平等的主要源泉,而福利国家的再分配干预具有一种抵消这种不平等的作用,在国家社会主义社会则是再分配制造不平等,市场则起一种抵消的作用。也就是说,在任何社会中,都存在权力和市场两种经济整合机制,但其作用的方向是相反的,占支配地位的机制造就不平等而第二位的机制缓和不平等。而我想提出的是一种新的解释:市场和再分配对不平等的影响可能是同一方向的。换句话说,正是权力与市场的双重作用,导致了目前中国贫富严重分化这一现象的出现。

  从一定意义上,对于建立自由市场的经济社会体制与实现社会公平的张力来说,自由主义(主要指经济学中的)和新左派实际上是对这种张力的两种不同解读。两种不同的解读,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立场,也给我们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认识问题的思路。但是,问题也就出在这里。意识形态本身是有价值的,包括认识的价值,但当它将要面对的问题泛意识形态化之后,局限和误区也就出现了。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讨论,我们正在面临这样的危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