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随笔:韩国拟给韩元去掉三个“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3:45 新华网

  华网汉城9月19日电经济随笔:韩国拟给韩元去掉三个“零”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韩元是世界上币值较小的货币之一。目前,1美元可以换到1150韩元左右。在韩国市场上买一件东西,花费几十万韩元不算稀奇。货币币值太小,在结算上带来了诸多不便。现在 ,韩国拟对韩元进行改革,提高韩元的价值 。

  韩国政府主管经济的副总理李宪宰和央行行长朴昇最近先后透露,政府计划在今后四五年内推出改革计划,将韩元去掉3个“零”,即以1000:1的比例推出新韩元。

  韩国1962年将货币名称由“换”改为“元”。过去几十年间,随着韩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韩元发行量急剧增加,而一浪又一浪的通货膨胀使韩元不断贬值。1973年,韩国开始发行面额达1万元的纸币。由于币值小,韩国的各种经济指标只能用“兆”来作计量单位。韩国确实需要对经济数字中过多的“零”来一番革命。韩国金融业和商业等也免不了“零”多之苦。会计拿着写有一大串数字的账单,难于核出准确的数据。顾客在商店看货物价签时,往往因多看一个“零”或少看一个“零”而闹出笑话。钱数太大本可用信用卡替代,但近几年韩国正闹信用卡危机,人们更乐意用现金交易。因此,韩币真到了该改一改币值的时候了。

  人们都讨厌韩元币值太小带来的烦恼,然而,真要对韩元的3个“零”动刀子,问题却不那么简单。单是新币的发行费用据说就达十七八亿美元,而要对那些只认现行韩元的电脑系统、自动售货机和银行柜员机等进行改造,还需要巨额开支。人们头脑中的“巨额”货币观念也需要时间来消除。而习惯于化零为整的商品定价很可能搭上货币升值的车,从而推动物价部分或全面上涨。凡事都有两面,就如同一把双刃剑。改革韩元币值总的来说有利于韩国经济,但也会有风险。因此,韩国政府在推动韩元币值改革中势将慎重行事。(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