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谨防“躲”出来的卫生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17 南方日报

  作者: 潮白

   

  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经顺利通过了省的考核鉴定,为实现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们看得见, 感受得到。不过,“省检”期间的若干“插曲”,在大脑中却总是挥之不去。正如省考核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志彬所指出的,成果有部分是因近期的大规模行动取得的,如果不继续努力,将会前功尽弃。

  按我的理解,这里的大规模行动的结果,当包括前几天大街小巷的不少餐饮店忽然齐刷刷地闭门谢客。9月13日中午出去“填肚子”,发现几个平时挺红火的快餐店都关了门。随后看报知道,“省检”自是日开始。恍然大悟之余责怪自己愚笨,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逻辑关联?生活经验早就告诉我们,如果习见的“正常”现象忽然变得“不正常”了,那么,一定是有针对“正常”现象的行为发生。这当然同时意味着,“正常”本身其实是“不正常”。卖盗版碟的怎地忽然东逃西窜?哦,本月底在广州要开一个音像博览会。有一大型商家,合同期未到而让租户走人,理由是他们卖盗版碟;租户则说平时就这么卖,从没见过他们管。

  毫无疑问,关门的店铺是在不打自招,承认了自己或在证照或在卫生方面的不合格,闭门是为了“躲风头”。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这一点也不奇怪,问题的关键是:他们这样试图蒙混过关,有关人士是否就“睁一眼闭一眼”地表示认账?综合媒体的相关报道,不能不为之产生忧虑。比方某些区的负责人不承认那是躲避检查,相反,认为那是在关门整改;至于许多档口为什么在同一时间一起关门,那是他们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等等。在我看来,这不是正视问题的态度。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店铺正是“上面有人不让营业”的,这个“上面”,有的是居委,有的是物业管理公司;有个物管公司明确要求没有相关证件的小吃店,“请于9月13日-9月15日暂停营业,如果检查发现不合格责任自负”。这些“上面”还有没有更“上面”在发号施令呢?不管有没有,在这种前提下,检查的效果就要让人存疑。因此,专家说检查情况比想象中的好,对此我只能做这样两种理解:一是专家们确实被蒙蔽了,看到的只是表象;一是专家们预想的情形比实情要更加恶劣得多。

  谁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安全、舒适、生活质量高,所以,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件为百姓着想的好事。但姚志彬先生的“大规模行动”之说,以及“创卫”检查中的见怪不怪,让我们感到对这些餐饮店的态度仍然属于“运动式”执法,进而产生了一种非常矛盾的心态。从本质上看,我们不欢迎这种执法方式,它可能连标都治不了,更不要说治本;但从现实情况看,我们还离不开它,毕竟,在一些口号的驱动下,司空见惯的怪现象——不合格也能开张营业还能曝一曝光,与此同时,左近的人们至少也能知道,自己周边的哪些店铺是问题店铺。可叹的是,明了又怎样?这些小店一旦被迫歇业,市民竟感到了生活的不便,专家呼吁“不要帮衬无牌摊档”不仅成了一句空话,这种现象在逻辑上还构成了一个悖论:广州市要获得卫生城市的称号,消灭卫生不合格的店铺是题中之义;而事实无情地表明,这些货色有“野火烧不尽”的态势。

  “省检”告一段落之后,自以为躲过了“风头”,不少档口又已悄然开张。下一步的“国检”将是不打招呼的暗访。倘若该被取缔的“躲”过了初一,又“躲”过了十五,在他们自要弹冠相庆,在市民则不免疑问:得了卫生城市又怎样呢?赢得一个称号也许不是什么难事,为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却绝对是一件难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生城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