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管理层收购应公开收购资金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32 中国青年报

  朱新美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企业改制实现“国退民进”中,已将管理层收购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目前正呈现出升温的态势。

  记得去年4月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过这样的消息,财政部在给原国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家经贸委企业司《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有关问题的复函》中说,相关法规未完善之前,暂停受理和审批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收购,待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关措施后再做决定。

  财政部之所以对管理层收购叫停,我想其中一定出现了一些于国于民不利的做法,其中管理层收购的资金筹措应该是重要问题之一。在我的印象中,管理层以本企业的资产向银行抵押贷款,以职工集资上岗、不集资下岗为要挟筹措资金,玩“空手套白狼”等不良手法进行收购也时有发生。事实上,谁也不知道这些收购了企业的本企业管理层个人到底出资多少。我们看到的只是资产数千万、数亿的国有企业眨眼间就到了管理层手里,一夜间经由“国退民进”变成了管理层个人的囊中之物。

  这些收购企业的管理层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当国有企业还叫“国有企业”时,企业管理层的收入应该是按国家的工资标准办理,最多也就是平时工作条件好一些,车子坐得高档一些,吃喝多一些,年终奖励高一些,他怎么可能动辄拿出数百万数千万元来收购企业?这不能不让人生疑。

  为规范国企改制,去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其中有一条就是“管理层收购”的问题。在谈到收购资金时,《意见》是这样说的:“经营管理者筹集收购国有产权的资金,要执行《贷款通则》的有关规定,不得向包括本企业在内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借款,不得以这些企业的国有产权或实物资产作标的物为融资提供保证、抵押、质押、贴现等。”这个办法如果能够有效执行,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管理层玩空手道,可以防止用国有银行的钱来收购国有企业为个人所有。

  但这些似乎还不够完善。我们看到的现状是,这些限制并没有妨碍管理层收购悲喜剧的持续上演,国有资产持续不断流向个人。现在我们不是一再强调要增强透明度吗?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笔者建议在管理层收购企业时,应该向职工,如果是上市公司或国有大中型企业还应该用“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管理层收购的资金来源。这样做的好处至少有三点:一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看一看管理层的巨额收购资金到底来自何方;二是保护职工利益,防止管理层逼迫职工集资,以企业改制名义,行集资收购国有企业之实;三是现在有一种说法是管理层收购就是腐败分子收购,所以公开管理层收购资金的来源,可以还管理层一个公道,只要不是“黑金”,是合法收入,有什么不敢公开的呢?

  要防止以改革名义掠夺国有资产,防止国企蛀虫蛀空国企,我们有必要见漏洞就堵,没漏洞要警惕出现漏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来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