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加息脚步声紧 百姓如何理财 > 正文
 

央行加息:央行加息与否CPI不是决定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9: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许多人士认为,加息有非常大的可能性,现在只是何时加、如何加和加多少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报道:8月份,被视为利率调整“风向标”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贷款增幅等三大指标,除CPI达到5.3%,增幅与7月份持平外,其他两大指标都有所回落。但多数专家学者、银行人士仍然认为,加息有非常大的可能性,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现在只是何时加、如何加和加多少的问题。

  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26.3%,与7月的32%相比则大大下降。与此同时,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已经连续7个月回落。这些都表明,对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进一步到位,阶段性成果继续扩大。

  此前曾有专家称,是否加息不能单看CPI一个数据,还要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贷款增幅等指标。如果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大,加息就非常有可能。目前,这两个数据回落,会否对之前的预期产生影响呢?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认为,从一个较长时期看,加息显然是一种趋势。CPI年均增长2%、3%的趋势,势必要对利率水平产生直接影响。但在近期内是否需要加息,还需要观察。因为价格指标是滞后指标,当CPI增长达到5.3%的时候,其他方面应该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对此要充分予以考量。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博士则是加息观点的积极支持者,他认为,从实际的经济数据来看,利息调整从经济过热一开始时就应该进行。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加息应该是必然,如果央行看不到这一点,一再丧失好的机会,最后受到伤害的有可能是整个国内经济。对此,他进一步解释说,从今年1月至7月的数据来看,GDP的增长实现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以上。这样的经济过热状态,如果仅是通过行政上的宏观调控,短期内有一些作用,但过后的反复可能随之而来。如果采用加息手段,对平滑经济运行有好处,则不会导致经济的反复。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8月居民储蓄存款增加23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28亿元,储蓄存款进一步加速分流。银行人士称,储蓄存款增幅持续走低,客观上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风险,假如流失的储蓄存款转向房地产等严控行业,还会增加宏观经济领域的“热气”。这也使得加息十分必要。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调高利率将增大本外币利差,套利空间会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国外热钱大量流入,不仅增加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量,而且还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此,一位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连续两次升息,年内还可能升息到1.75甚至2%,这给了人民币一定的加息空间。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