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经济学家们新一轮“口水仗”:加息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03 深圳商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说,中国是否加息有两个重要条件:CPI是否达到5%、美国是否加息。

  周小川话音刚落,CPI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路狂窜,从1月份的3.2%高高蹦到了6月份的5.0%、7月份的5.3%。而就在7月,美联储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8月又再调高0.25%。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大家的眼光又一次齐刷刷地转向央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再次发话:中国是不是加息,还要再看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

  一语既出,8月份的CPI再度被大家盯牢。还好,8月CPI为5.3%,与7月份持平。加不加息倒叫人左右为难。有一位专家说,这是给周小川出了一道难题,最简单的一个推理就是,7月份都没有加息,8月份还加什么呢?更何况8月份5.3个百分点的CPI增幅中,有3.7个百分点属于去年以来原材料和生产资料涨价造成的翘尾巴因素。

  加不加息?经济学家们又开打新一轮“口水仗”。央行还是一如既往地沉默、沉默。

  一位叫曹军新的业界人士日前撰文讨论加息的问题,题目叫“央行调控之困”。原来,监管分离使得央行在整个金融管理中的地位“明升暗降”;原来监管分离使得央行履行职能赖以支持决策的信息基础“虚化”了,处于信息缺失、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从而进一步影响着央行宏观金融调控决策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用术语来说,这是一个制度性障碍。

  不过,央行对是否加息难以决策,是不是也与经验不足有关?记得年初,周小川在一个内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主要还是防通胀,我们治理通缩有足够的经验,但治理通胀经验不足。

  一位专家也曾经对记者颇为感慨地说,我们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什么都在变,什么都是新的。(徐香梅)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