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什么不可以诚实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23:36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报道:鲁花老总自爆惊人内幕 “鲁花”“金龙鱼”谁黑谁

          “金龙鱼”涉嫌虚假宣传 没有食用油能达到1:1:1

          七家企业昨联合"上书"要求停播金龙鱼广告(图)

          金龙鱼基金助学中山 30万资助500农民工子女

  陈墨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金龙鱼又挨口水了。

  这是继2002年以来,金龙鱼第二次受指责。

  两次挨口水,都是因为那句让金龙鱼出了名的广告语——“1?1?1”。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2002年指责金龙鱼的是消费者;此番亮相的,则是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也好像是金龙鱼的竞争对手山东鲁花。二是2002年金龙鱼受指责是被动的;此次,金龙鱼则有主动挑起事端的嫌疑。

  之所以用“好像”、“嫌疑”,正是因为此次口水战过程中,有许多模糊不清的东西:

  先是8月26日,北京某媒体刊登一篇文章,题目叫《你的炒菜油是否健康?》,文章说,记者采访了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李志伟从专家角度对目前市场上的食用油进行了点评,得出的结论是,长期食用单一的菜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大豆色拉油和花生油,都会引起营养不均衡。

  有人敏感地怀疑,这是金龙鱼炮制的软广告,意在强调自己产品——调和油——能达到与众不同的1:1:1营养均衡的比例。

  随即,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在两家媒体上公开发表声明,称该报道未经学会及油脂专业分会同意和合法授权,也不代表学会及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个人观点。

  又有媒体披露,继北京各媒体收到中国粮油学会的声明之后,广州媒体也收到该声明和附带的一篇文章,“不同的是,这份由中国粮油学会发出的声明却由公关公司发出”。这句话的含义是,学会的声明是由该公关公司背后的客户操纵的。有人指,操纵者是鲁花。

  媒体的零星报道及猜测,加上当事各方诡秘的表现,给这场口水战蒙上了一层极不光彩的阴影。如果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人们将看到,在这一事件中,不止一方当事者缺乏起码的诚实和勇气:

  比如,没有人愿意对《你的炒菜油是否健康?》一文负责。学会声明从没接受过媒体采访,金龙鱼否认以软广告操纵媒体,有关媒体也没有作任何澄清。如此,文章的刊出就十分令人费解;

  再如,学会发表声明的方式有点匪夷所思。学会称,在媒体上刊登的声明是免费的,而这与媒体运作常识明显不符,有人指是鲁花背后出钱资助,鲁花则三缄其口,同样看不到有关媒体澄清。

  商场如战场,其间的竞争是激烈的,也可能是残酷的,甚至是刺刀见红、你死我活的。但无论竞争激烈到什么程度,总必须是有规则的竞争。

  日常生活中,人们熟知的一些合乎规则的商业竞争,像价格战、广告战、渠道战、人才战,都是有共性的,比如以合法的方式,以取悦于消费者为内容;再比如,可以有意褒奖自己,但不会恶意贬低对手,所以往往是躲着对手走。

  退一万步,真是偶尔与对手狭路相逢、回避不了时,也“好汉做事好汉当”,索性光明正大地放马过去,通名杀敌或受死。这也算大丈夫所为。

  最要不得的正是眼下这场口水战:当事方都躲在暗处,冷箭一支一支地放,却始终不发出大的声响;各方首先想到的都是诋毁别人、保全自己;谁都试图操纵和利用别人为自己卖命。

  “1?1?1”是不是虚假宣传?李志伟有没有接受过采访?人们的炒菜油是否健康?金龙鱼有没有操纵媒体?鲁花有没有资助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和企业之间有没有利益关系?

  稍一较真,这些问题都不难回答。

  真正难以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阴暗的竞争方式?为什么大家不可以诚实一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