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消协的“腰杆”怎样才能更“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08 新京报

  因为北京“恋日绿岛嘉园”小区的开发商有多项承诺没有按期兑现,昨天上午,中消协在该小区召开业主维权媒体见面会,把它作为今年商品房开发商违约的典型,首次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此前,中消协曾经主持调解并致函该开发商,要求其履行承诺,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但开发商没有给予重视。于是,作为“第一个不理会中消协交涉的开发商”,“恋日绿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岛嘉园”被中消协“示众”。

  这是人们所见到的为数不多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接到现场为消费者维权的案例。尽管人们尚无法得知最终的结果,但至少,中消协的这个行为使相关的消费者感受到了“有人撑腰”的暖意。

  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有人撑腰的确是一件幸事。就在半个月前,同样是中消协,公布点评了一批银行业的“霸王条款”,包括:电话挂失银行不担责、购房贷款银行强定保险人、全额保险才放贷款等。这些问题存在已久,积怨已厚,中消协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尽管连哪家银行的名字都没有点,但已经让普通消费者深感快慰了。

  可惜,好像重拳打在棉花上,银行业对此,有的毫不理会,有的表示“修改有关条款并不现实”。中消协似乎也“点到为止”,至今尚没有下文。

  同样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对普通商家和国有垄断行业,消协的处理何以会有两种态度?有资料表明,近年来,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已经发生了变化,重心逐渐从一般性行业转向电信、邮政、供电、供水、供气等垄断行业,从服装、食品等有形商品转向医疗、旅游等服务性消费。而就社会的影响度而言,对银行业等垄断性行业以及行政部门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公众更盼望中消协能够腰杆“硬气”起来,一抓到底,而不是浅尝辄止,中途败阵。

  中消协要不辜负消费者的期望,当前要先让自己的“腰杆”硬起来。途径有两个,一是坚持依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二要靠自身的进一步改革。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把“受理消费者投诉”看做是消协的惟一职能,其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协的职能共有7项,其中有受理投诉并对投诉项目进行调查调解的权力、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服务的监督检查权等“硬”权力,而实际上,出于种种原因,消协在不少时候没有用足这些法律授权。

  此外,消协腰杆不硬,还有消协的运作体制存在自身定位、人员构成、经费来源等“内伤”。作为民间社会团体,消协却挂靠在工商部门,因为消协的官方色彩,处理与政府部门有关的问题时,他们常常处于尴尬的境地。这也是一旦碰到垄断部门和行业的侵权行为,消协腰杆不硬的主要原因。

  有识之士早就提出,消协自身的如上症结需要一个根本性的改革。如果说在过去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消协尚无法实现“民间化”的话,而今,国家已经把培养和扶持民间组织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消协脱离政府部门、回归它民间社团的本位也将是大势所趋。期待消协早日脱胎换骨,强壮腰杆,依靠普通消费者和法律的支持,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艾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