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房价涨跌“口水战” > 正文
 
我国房屋销售价上涨的三大罪责与原因探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17 中华工商时报

  桂胜/文

  北京、上海、杭州三地房价的高企,以及今年二季度我国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4%,引发了一场有关房地产泡沫的大讨论。许多人认为,高企的房价不仅危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而且一旦破灭,可能冲击中国经济,造成种种危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讨论高房价的罪魁祸首时,老百姓将矛头指向开发商,而开发商则将责任推给政府,就在这种相互的推诿中,房价不仅没有降下来,反而大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高房价呢?我们如果分析一下就一目了然了。

  首先,是政府鼓励房地产投资的方略存在着明显的偏颇。在房地产不景气的时候,各地政府为了拉动本地经济的发展,多数都采取了鼓励房地产投资的策略。一时间,将买房作为投资的工具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只要手里有房,无论租售都能赚钱。于是,“温州炒房团就应运而生。回想一下当初“温州炒房团每到一地,大家都欢欣鼓舞,似乎他们的到来能够抬高自己城市的身价!

  殊不知,过度的投资就是投机。当投机风行的时候,房价也就开始背离了原有的价值,开始制造我们现在称之为“泡沫”的东西。

  其次,是银行信贷政策为房地产投机推波助澜。现行的信贷政策是鼓励居民购房贷款、限制开发贷款的。这种政策在解决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也使老百姓的房地产投资梦变成了现实。一些胆大的人手里有个一、二十万就敢于炒房。而对开发贷款的苛刻,又拉大了房屋供给与需求的差距,客观上为房价的飚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三,就是开发商的“阴险狡诈。中国的房地产商人是世界上最精明的,也比较能忽悠。楼市不好的时候,他们会忽悠得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救市,房价过高的时候,他们又将责任推卸殆尽。以这次大讨论为例,许多开发商都说是高地价抬高了房价。

  事实如何呢?一个有良心的开发商坦言,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地价、建材、利润比例约为3:3:3,要是建材与土地成本涨幅达到50%,意味着整体成本上升15%。15%如果全部从发展商利润中扣除,发展商肯定不干。任何一个发展商都不会以降低自己的利润率来应对开发成本的增加,房地产市场冷或是热,发展商对开发利润的预期都不会降低,将土地成本增加部分转嫁至房价上是发展商转嫁开发风险的必然选择。由此可见,这些开发商与房价高企根本脱不了干系。

  谁都知道,房地产行业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要求开发商良心发现,主动承担成本价格上涨的部分,因为他们是商人!而商人的特点就是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看来,我们只能和开发商一起将房价高企的板子打在政府和银行身上了!

  找责任的目的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重新犯错误。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抑制过高的房价,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采取了许多措施。这些措施有的已经发挥了作用,比如上海从5月份开始实行了期房限转等政策,使涉足房产流通领域的公司利益大为缩水,同时也使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投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上海的房价因此而逐步趋于稳定。

  但是,我们的政府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目前刚刚开始实行的土地“招、拍、挂政策就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个以价格作为惟一取向,抛弃其他条件和因素,或者是把其他的因素作为非主流条件来考虑的政策,使价高者得土地,必将加快土地的价格上涨速度,进而为高房价加码。北京大兴黄村的一块土地拍卖已经拍出了9亿元的天价,使得开发商有借口将这个项目的房价抬高,并引起了周边项目的上涨。

  看来抑制高房价在短期内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政府、银行、开发商以及全社会的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