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显现艰巨性复杂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4:57 人民网-市场报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月走高 大中国企加快过热行业扩张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有专家指出,入夏以来,我国宏观调控背景下经济运行出现的两个新动向,应引起决策部门的关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5月份探底之后,又连续两个月走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7月,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116亿元,同比增长31.1%。统计局未公布单月的投资增长数据,但据摩根大通估计,7月份增速应在32%左右。显然,这一数字同5月份的18.3%、6月份的22.7%相比,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已经接近4月份34.7%的投资增速。有人据此发表看法说,这印证了国外研究机构长期以来的一个担忧———调控之后的反弹。

  二是在钢铁、电解铝、水泥等投资过热的典型行业,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借宏观调控之机加快收购、大举扩张,与民间资本进入这三大行业频频受阻的窘况形成鲜明对比。

  这两个颇有些出人意料的变化不仅引起学界、舆论界的关注,也受到中央决策层的重视。针对投资增速反弹,越来越多的人主张运用价格机制等市场化手段来提高资金使用成本,遏制投资的内在冲动,特别是要求银行加息的呼声日益高涨,有人预计本月内可能会有结果;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专门发文并召集中央企业负责人开会,提出央企收购活动应遵循的五条“注意事项”,其中首要的一条是“收购活动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关规定”。无疑,经济运行的新动向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宏观调控的下一步路径选择。

  但如何将行政调控与市场手段有机结合,确保宏观调控措施不走样、调控成果不功亏一篑,的确是个艰巨的考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祁京梅日前通过媒体对下一阶段宏观调控政策提出建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必须把“有保有压、区别对待”调控策略落到实处,既要严格控制盲目重复建设,又要让那些瓶颈行业、有市场需求支持的行业长足发展,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指导下,促使市场经济的完善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次,选择适当时机出台加息措施,灵活运用利率杠杆;保护消费结构升级产业,支持房地产和汽车产业合理发展;严格控制各地服务价格上调节奏,避免物价上涨过快。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指出,我国宏观调控虽已见成效,但必须认识到,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相比,当前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马凯表示,我国经济发展中多次出现投资盲目扩张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体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增长方式粗放。当前,我国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认真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以更好利用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市场报》 (2004年09月10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