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2999元“百姓电脑”的社会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8:43 《商务周刊》杂志

  以2999元电脑为先导,1999元乃至999元的品牌电脑将可能成为未来真正的主力——如果我们看到手机今天在很多农村集镇的普及率堪比3年前的城市普及率这一事实,我们应该对未来3年电脑进入农村所带来的社会变革力量持乐观态度

  文 方兴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8月3日,联想集团重拳推出2999元起价的联想“圆梦”系列电脑。这是一件特别的事件,大大超乎我的意料。我个人认为,这可以代表联想转折的一个信号,但我更以为,它所带来的产业冲击,更多企业的跟进,在2-3年内有可能会传导为一种中国社会巨大的社会、经济、文化乃至政治变革力量。

  很多人会认为我是在耸人听闻。可以说,要真正理解2999元电脑的意义,惟一的钥匙就是互联网。

  可以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是最近几年来中国最亮丽的成绩之一。包括摩根士丹利、IDC以及国内的互联网实验室等市场研究机构都对未来做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测:中国网民数量将在2007年-2008年之间超越美国,全球第一。人们陶醉在未来期望的欣快之中,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认识到,中国互联网增长已经开始面临严重的危机。新的瓶颈突如其来,根据第14次CNNIC的调查结果,2004年上半年中国网民的增长率下滑到9.7%,这是第一次滑落到个位数的增长比例。它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增长已经滑落到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互联网超凡的活力突然消失了。这个信号究竟意味着什么?目前还没有人开始认真思考。

  在中国,“数字鸿沟”这个概念已经再熟悉不过。数字鸿沟主要指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在中国,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全球范围,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一是在国家之内,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等形成的数字鸿沟问题。“数字鸿沟”是社会综合现象,原因很多很复杂,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展不均衡,国与国之间的数字鸿沟主要原因是发展水平不同,人与人之间的数字鸿沟主要是生活水平。

  中国政府对这个概念的重视几乎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步。“数字鸿沟”相关的书籍、文章、规划等已经很多,形成了复杂的理论和繁杂的指标体系。但除了理论上的豪迈之外,中国在消除数字鸿沟的实际措施却始终没有真正的措施。其实说得简单点,消除“数字鸿沟”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帮助占中国大多数的低收入人群上网,如何让下一个8700万人变成网民。可惜迄今为止,政府和产业的很多举措恰恰背道而驰,比如因为电信运行商的垄断而制定的高昂上网费,比如超越自己发展水平的过于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加上近来网吧高压政策等等。

  如今,随着网民规模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展开,电信运行商终于将网费大大降低。这时候,最大的障碍就是电脑的成本。首先,我们要看到,低收入网民是现有8700万网民的主体。根据CNNIC调查,个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的网民所占比例达到39.0%,月收入为501—1500元的网民的比例为29.5%,互联网早已不是高收入群体的“专利”。同时,通过我们多年的研究和观察,当下大城市网民增长趋于饱和,真正的增长活力来自区县一级的城市以及小城镇。因此,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更低收入的“下一个8700万网民”如何才能成为现实?

  中国每年销售PC 1000多万台。除去相当比例的更新换代之外,新增PC成为拉动新增网民的主要驱动。但一台5000元左右的PC对于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而言,还是一笔无法轻松承受的消费和投资。本来,网吧是中国跨越数字鸿沟的最佳解决方案。依靠大力发展网吧,依靠市场化的社会力量和商业力量,使得任何一个人有几块钱就可以进入网吧,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权利和自由,可是,一次次由单一事件引发的网吧管制和整顿,以及各种超越常理的控制和政策,已经严重打击了中国网吧的发展。

  这“下一个8700万人”,必然是收入越来越低的价格敏感群体,它亟须一场价格革命。这次联想“2999元电脑”堪称点燃这场PC价格革命的导火索。立足于全球第二大PC市场,拥有绝对第一市场占有率的联想,是领军2999元电脑革命的当然之选。凭借联想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渠道和服务的强大网络,互联网在中国的又一场革命完全可以变成事实。

  是的,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2999元还是太贵。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电脑价位的滑落需要一个过程。产品不能偷工减料,不能降低质量和服务,不能只满足短期应用,上网、文字处理、多媒体播放、各种常用功能等都要顺畅,而且可以保障3年不出现明显的应用障碍。因此,2999元电脑不能一下子超越目前全球电脑零组件的产业生态和供应链之外,只能在主流供应商可以运作的价格范围内先努力“减肥”。在打破英特尔垄断、抛弃比高价CPU垄断更不合理的“微软税”这两座压在PC厂商和消费者头上的大山之后,在中国网民数量从1亿迈向2亿的时候,1999元乃至999元的品牌电脑将可能成为真正的主力——如果我们看到手机今天在很多农村集镇的普及率堪比3年前的城市普及率这一事实,我们应该对未来3年电脑在农村的普及程度持乐观态度。

  2999元电脑作为先锋,有可能为中国互联网重新高速增长注入动力,更重要的是,更多的农民能够接触到电脑,并通过更普及和廉价的上网手段,接触到互联网,信息的不对称被打破,农民的声音和需求通过互联网上得以发布。跨越数字鸿沟的道路并不在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员的嘴皮上,而是在2999元电脑的普及之上。我们应该欢呼商业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的变革动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姓电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