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天职—写在“为人民服务”提出60周年之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7:00 《中国经济周刊》

  60年前的9月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期间宴请《大公报》总编王芸生后,首次为《大公报》题写了“为人民服务”的题词。

  邓小平也曾在1983年一年中,分别为朱伯儒和乌兰牧题词中两度提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见伟人对这句话分量的看重。与此同时,可以发现,当年的“为人民服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主要体现在对个体人的品质希望上;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已成共识,“为人民服务”已成为政府的主要职能目标。

  8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会见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时强调,对政府和公务员来说,最高的评价标准是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为人民服务水平。

  实际上,“三个代表”的提出,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对“为人民服务”在新时期的更深层次的诠释。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我们的国家叫“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政府叫“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理应成为我们国体和政体的应有之义。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所有官员都能发自内心、真心实意地,不折不扣、彻头彻尾地做到“为人民服务”。少数官员有时甚至恰恰相反,他们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了冠冕堂皇的口号,不惜以“人民”的名义,强奸民意,而行起“为自己牟利”之实。于是,为了升官,片面追求单纯GDP,大搞形象政绩工程,表面对上负责,实际对下负债;为了发财,没有科学论证,乱批项目拿回扣,只为短期利益,不管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但是,那些只把“为人民服务”作口号的人,是不可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的,更不可能真正落实改正的。

  在“十一五计划”制订工作展开之际,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课题组对来自国务院各部委、重点科研院校、主要民间组织以及国外大学、驻华国际组织的98名中外著名专家进行的调查指出,对我国“十一五”时期可能影响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风险因素中,其中首要因素不是发展速度问题,也不是三农问题、金融问题,而是就业问题,要解决就业问题,仅靠调控运行的战术性措施已无济于事,必须根据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对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做出重大调整。

  就业看似是直接牵涉到百姓生活和生存的小问题,但实际是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问题。真正落实“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关注百姓的就业问题。而通观其他九大风险因素,要很好地规避,也必须贯彻“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和官员的天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