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民工潮缘何变成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8:58 中国青年报

  兰纪平

  “民工潮”缘何变成“民工荒”?是经济发展过快使得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不足了吗?是随着农村生活变好和机会更多,农民已对进城打工不屑一顾了吗?

  “民工荒”发生的真实原因来自广大农民工的基本权利总是受到侵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今年以来,国内许多地方同时出现了进城的农民工数量急剧减少的现象,据媒体的报道,不仅广东福建浙江这些以往吸引农民工的省份出现大批企业招不够工人,连湖南江西等一直是输出农民工的省份,也出现了本地城市中农民工大量短缺的现象。作为人口大国,我们不是有着取之不尽且价格低廉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一直将之标榜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一项“比较优势”吗?怎么一下就从“民工潮”变成“民工荒”了呢?是经济发展过快使得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不足了吗?是随着农村生活变好和机会更多,农民已对进城打工不屑一顾了吗?显然不是!“民工荒”发生的真实原因来自广大农民工的基本权利总是受到侵害!

  多年以来,除开商贸、餐饮、社区服务领域外,进城打工的农民大多在建筑、修路、架桥、市政等各种工程项目和企业的生产线上工作,他们从事着城里人不愿干的繁重、肮脏有时甚至危险的工作,生活条件差,没有社保、医疗、子女教育方面的保障。然而,即便如此,由于家乡生活的艰辛,大批民工依然愿意进城务工,只为每月那几百至千余元的工资。可是近年来,各地拖欠民工工资的事情越来越多,迄今已演化为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国家建设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累计拖欠的3660多亿元工程款中,拖欠农民工工资占近十分之一,即在全国基建各业三千万农民工中,平均每人被拖欠工资1000元。照此比例推算,如果加上各地其他生产和服务性企业的数字,全国拖欠民工工资的总额将达一千亿元。拖欠大户是相关的政府机构,(去年竣工的由各级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类、教育工程类、交通工程类项目中,拖欠工资总额超过60亿元)加上各式的公司、企业、包工队,还有部分港资、台资经营的“血汗工厂”。一些地方还不断出现民工们讨薪不成、告状无门反遭欺凌殴打的案件。正是这一干活儿后领取微薄工资的基本权利受到了侵害,又告状无门的悲惨境遇,使许多农民工只得“用脚投票”一走了之。因此导致了大面积的“民工荒”。这全然是进城务工的农民遭受歧视、欺凌的一种结果。

  如果任由拖欠工资和其他对农民工歧视、欺凌的现象泛滥下去,我们的社会将面临种种不良后果:不仅城市里大批的空缺岗位与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之间形成的断裂层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而且会引发城乡难以融合的社会问题。譬如:在对城市社会怨恨报复的心态下,制作、加工伪劣产品输往城市,在经贸交易中不讲诚信、坑蒙拐骗,在务工时偷工减料不负责任,在农民工群体中产生越来越多的破坏行为。近年来,这样的事情在各地越来越多地发生,已经给全社会敲起了警钟。

  当前,人们看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已经受到高层政府部门的重视,相关的清欠措施已经出台。希望这些清欠措施能够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并且能够在此后形成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政、法律和社会方面的保障机制。这当中,上马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部门需要作出表率,先来带头保障农民工起码的领到血汗钱的权利,日后不再充当拖欠者。一个挂着镰刀斧头旗帜的政府机关,当以和一些黑心的包工头儿及少数港台奸商同流合污为耻!

  今天,面对“民工荒”现象,当然需要从保障干活儿给钱、杜绝拖欠的基本规矩入手,但更为重要的则是社会各方面如何善待农民工,尊重他们的人格,明确和维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即解决还广大农民应有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国民待遇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