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财政赤字货币化的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9:26 《环球财经》杂志

  任志刚

  以创造货币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即将财政赤字货币化,有违货币规则,会动摇对港元的信心。

  以外汇基金购买政府债券可能会令人以为将财政赤字货币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关于政府发行200亿港元债券一事,有些传媒朋友问了我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外汇基金会不会投资于这些政府债券。不过,但凡涉及货币事宜的问题,无论多简单,都不是能只须说“会”或“不会”就可以解答清楚的。

  即使我最终的答案是否定的,也要事先表明支持政府推出这些债券,然后才指出这种做法不可取是因为会被视为将财政赤字货币化。听过笔者的回应后,大家对财政赤字货币化这个概念很感兴趣。

  无论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以及采用哪种货币操作模式,要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或货币管理当局必须掌握货币基础的控制权。行使这项控制权的有效机制来自银行同业支持及结算本地货币的系统,这个系统由中央银行或货币管理当局担任结算机构。

  所有银行都在中央银行开设结算户口,以进行银行间及银行客户间的电子支付,而结算户口的结余总额(在香港称为总结余)是货币基础的关键元素。

  如,A银行经中央银行付款予B银行的方法是,从A银行的结算户口扣除有关款额,然后将相同的款额存入B银行的结算户口。中央银行作为结算机构,在购买任何资产时,有关交易的结算可通过在银行的结算户口存入相关款额,从而创造货币。当然,中央银行也可通过向银行借回有关款额或出售等额资产,然后在结算这些交易时从银行的结算户口扣除相关款额,从而抵消所创造货币的影响。

  因此,若政府面临资金短缺,中央银行(通常是政府的银行)可选择通过创造货币(或在以前当货币主要以实物形式存在的年代选择印制钞票)以提供短缺的资金。尽管中央银行可抵消所创造的货币的影响,而实际上政府会经中央银行(并不是从中央银行)借取有关货币以支持财政赤字,但中央银行在这方面的能力始终有限,而且亦有可能会动摇市场对货币稳定的信心。

  财政赤字货币化即时产生的结果是货币基础扩大,根据经济学课本的讲法接着是银行同业拆息下降、货币状况变得比较宽松、银行信贷及货币供应量增长加快,以及通胀上升。从宏观经济管理的层面来看,这当然会构成很棘手的问题,因此许多地区往往会通过立法禁止中央银行向政府提供贷款。

  香港方面,金融管理局是港元银行同业支付及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因此,我们有能力创造货币。不过,通过实施货币发行局制度,我们表明了坚定的立场:不仅会以购入美元创造货币(即港元)及扩大总结余(即货币基础的关键元素),也会以具透明度的方式进行,即时公布有关资料。这正是支持对港元有信心的货币规则。

  以创造货币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即将财政赤字货币化,有违货币规则,会动摇对港元的信心。即使我们做出某些资金安排,以抵消创造货币的影响,我们仍然是贷款给政府,市场可能会对这个行动产生误解。

  为了防止任何可能产生误解的情况出现,笔者也决定政府债券不得用作贴现窗交易的抵押品。尽管经贴现窗提供的流动资金是极短期资金,但接受政府债券除了会被视为贷款给政府外,也涉及以港元而非美元资产创造港元。无论有关的贴现窗交易期限有多短,此举也违反货币发行局规则。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健全性以及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绝不能受到丝毫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赤字货币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