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告别“运动式执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16 南方周末

  □杨耕身

  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湖南省成为中国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近日,这个被称为“平安湖南”的创建活动计划正式启动。据报道,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指出,打造“平安湖南”、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能只求一时平安,必须立足于治本,着眼长效,避免搞“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形式主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杨正午的这番话指出了此次创建活动的本意:它不是一时之需,更不是执法部门的一次“眼球行动”,而是一种追求长效的治理。“避免搞‘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形式主义”这句话,则从根本上是对过去那种“运动执法”观念的一种校正。

  所谓“运动执法”,就是通过集中优势人力物力,对违法犯罪现象形成“拳头”攻势。不可否认,在过去类似打黑除恶、扫黄打非以及整治安全生产等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相关部门总是热衷于搞“大会战”,实行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等等,“运动执法”一时形成了我们在社会治理行为中的依赖症。这种做法,固然“轰轰烈烈”,也可以开展得“扎扎实实”,当然同样可以在短期内收到较好的效果,但由于这种执法行动本身所具有的“时效性”,所以不可能在社会治理中收到长久之效。

  而且,“轰轰烈烈”的运动型执法行为所带来的一系列可能并不美好的结果,通常会遮蔽那种短暂的成效。比如,急于求成的运动执法常常会产生执法程序上不公,制造一些法律问题,而“大会战”的形式,通常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扰民后果,而更重要的是,这种执法行为是常态治安防范机制的缺失。

  在法度之内的稳健而行之有效的治理活动,是实现社会治安的关键所在。在一个理想的社会治安框架内,这种治理行为应是社会运行当中一股既有的、不可逆转的力量,它足以保证社会朝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前行,而不至于偏离。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长治久安”。惟有长治才能久安,社会治理不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它要求的是政府相关部门一以贯之、不可偏废的责任意识,以及自始至终、不可须臾松懈的使命感。

  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社会治理通常并不是政府的专利。现代治理理论认为,社会治理是各种公共或私人的机构共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诸多方式的总和。它主要通过合作协商、伙伴关系、确立认同和共定目标等方式实施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其实质是建立在市场原则、公共利益和认同基础之上的合作。显然,“轰轰烈烈”的运动式执法排除了政府之外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的可能,在这种情形之下,要实现社会治安形势的整体好转,无异缘木求鱼。

  并非只有湖南才需要平安,但湖南这一决策及其认识的价值取向无疑值得肯定。要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治理,各级政府部门必须首先摒弃对“运动执法”这一路径的依赖,从“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形式主义泥淖中拔出脚来,摈弃刻意追求“执法政绩”的心态,而真正着眼于一种长效的治理目标。惟如此,一个平安社会才可以期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