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郎咸平 > 正文
 
“郎顾之争”真正“失语者”是谁难下定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22:59 人民网

  网友:顾一冰

  国企改制已经实践多年,但暴露的种种矛盾和问题仍然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到底是规则问题还是参与者违反了规则?由此引发的“郎顾之争”在经济学界静默一段时间,被媒体夸大为“经济学家整体失语”。最近,吴敬琏、张维迎等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9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吴敬琏与许小年回应郎咸平:国企改革不能停止》),但笔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认为还有一个重要“人物”还处于只做不说的“失语状态”,那就是某些地方政府官员。

  学界一直认为国有资产所有者处于缺位状态,但由于相当部分国有资产在地方管辖,所有者权力实际上是由地方政府行使着。观察数年来国企改制中发生的国资流失事件,往往都能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参与的影子。那么,个别地方政府为何如此热衷于企业改制?为何宁愿眼睁睁看着国有资产被贱卖呢?

  客观分析,大多数被改制的企业都有着经营不善、管理不力、利润水平低下的毛病,因而这类企业负债严重、工人下岗普遍。地方政府急于解决矛盾,为追求“稳定”甚至是为了追求改革的“政绩工程”来个“病急乱投医”,认为什么事情都“一改制就灵”。与此同时,个别对国有资产觊觎已久的不法之徒做起了“混水摸鱼”的买卖,以暗箱操作、低价评估、逃废债务等手段侵吞国有资产,个别腐败官员则与“硕鼠”们沆瀣一气,甚至提供了公权保护。

  剖析涉及国资流失的某些个案,获得收益的仅仅是管理者或利益小团体(严格意义上讲是个人利益团体),国有资产的拥有者因资产被低价贱卖受损失,银行因为贷款被逃废难以追回而损失,企业职工因安置问题久悬不决利益受损,地方政府为解决后续矛盾投入资金又是损失,这场个人、政府、银行、职工群体“博弈”的“游戏”,竟然产生了一个群体受损个人获益的结果,用“帕累托改进”标准衡量是绝对“不合意”的,也是完全不能被支持的改制模式,为何会被最终选择?历经多年的改制工作,不能说没有规则和制度,经济学家诺斯认为“如果说制度是游戏规则,那么利益集团是玩家”,难道个别人成了强势集团,而政府、民众反倒成了弱势群体?

  由于政府在管理国有资产过程中也是一个抽象的实体,行使权力的人就变成了政府官员。凡是国资大量流失的地方,肯定是政府与民众这个本来强势的群体阵营里出了“叛变者”——代表整个群体具体操作国有资产交易的个别官员。他们篡改了群体意愿,在“游戏”中做出了完全违背公众意志的表达。“叛变者”产生的原因可能是逾越授权范围的无意识,也可能是出于个人私利的恶意,对其定性的工作应该由纪检监察部门来完成。

  任何改革的最终目标应该代表广大民众的利益,国企改革不能停止,但国企改革必须真正走法制化、市场化的道路,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我们期望有关政府能够从改制所引发的民众情绪中再次获得警示,遵循效率由市场安排、公平需政府管理的市场经济逻辑,及时调整改革思路,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于社会保障和民众福利体系的建设上,合理协调各阶层利益关系,从而推进社会与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