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荆林波 > 正文
 
关注经济结构转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8:35 中评网

  荆林波

  一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仅要有追求增长速度,更要追求质量。因此,有的学者从绿色GDP、启动城市和农村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而刘鹤研究员的《结构转换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7月版,字数46.5万)一书,采取研究报告的形式,全面地阐述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发展历程,对中国的经济转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全书的第一个特点在于,采取编年史的方式,选取了作者从1990年到2002年有关结构转换的研究成果。从这些研究报告中,一方面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和探究中国国民经济调整和产业结构转换的变迁历史,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刘鹤研究员的深厚研究功力和对问题的敏锐观察力。比如在对中国经济转换问题上,刘鹤研究员认为,“中国的结构转换不仅要关注贸易格局变化,也不仅要制定古典式的开明政策,更要重视的是,实施全新的发展战略,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以人力资本形成和新技术扩散为核心变量,改变微观基础,改造传统结构,推动经济转换的发展。”

  全书的第二个特点在于,作者紧紧跟进时代的发展,对城市化、国际化、利用外资、公司治理结构、传统产业的改造、新经济等问题都进行了广泛地研究。比如,在中国城市化问题上,作者较早地提出应当建立健全面向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户籍制度变革,保障公民的迁移和择业自由,推动农村人口向城市合理有序流动,特别要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排除农民变市民的障碍,同时要改革现行的城市土地使用制度,实现“以地养城”。

  全书的第三个特点在于,作者在信息化问题研究上的众多创新,值得关注。作者认为,从本质上而言,“信息化应该是以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为核心,以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等高科技技术为依托的一种新技术扩散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变化。所以,本质上讲信息化是一种新技术的扩散。”当务之急是用开放的思维方式,接纳网络经济时代到来的现实和事实,全面转变传统观念,创新一种适应性强的体制,从中国国情出发,以人为本,培养专业化人才,坚持需求导向的方针,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地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标准,中国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的信息化道路。

  本书的一个遗憾是限于50万字篇幅,有些问题没有得以在此充分展现,比如说如何推进中国信息化的改革进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对中国传统产业的改造,这只能有待于作者下一部书的出版来弥补这一缺憾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