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荆林波 > 正文
 
积极应对全球化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8:22 中评网

  荆林波

  国内外许多学者都对新世纪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不约而同地认为新世纪的一个核心特点是全球化。

  经合组织的一个出版物认为“全球化”一词是美国学者T.李维特发明的,当时,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者面临的境况是产品是否应当采取全球化营销,而今,全球化的含义已经远远超过原来的界定。

  全球化,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性,决定了人们相互索求、相互交往的绝对性[1]。要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就必须打破地域的限制,扩大配置空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所谓的“帕雷托最优”。 正如马克思所言:“单个人随着自己的活动扩大为世界历史性的活动,越来越受到对他们来说是异己力量的支配……受到日益扩大的、归根到底表现为世界市场的力量的支配。”如今,对于SARS传染病而言,我们面临着如何建立一个全球化的预警和预防体系。

  1.国家和大都市应当建立两级的预警系统

  随着工业化的进展,世界人口聚集居住的都市化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而且都市化的速度有增无减。据联合国人口统计局最近的统计表明,如今城市人口已占全球人口的45%,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加。与此相关,全球的大都市也在不断增加。

  据联合国人口统计局预测,到2015年,在世界前10名的城市中,东京处于首位,人口为2850万;最末一位将是墨西哥城,人口为1880万。北京也名列其中。这种人口城市化集中化的爆炸性增长最大的危险就是传染病的大流行。它将比核战争、地震等灾害更能危害人类,它夺去人的生命更迅速,死亡的人更多。同时,由于人口高度密集,生活空间的拥挤和生理、心理必需空间的减少,必将导致紧张、忧郁、焦虑、易怒、暴躁和人际关系的紧张。这些因素又必然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精神疾病增加,从而也给传染病流行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超过1000万人口。仅在北京流动人口就有300多万,每年产生生活垃圾90多万吨,加上常住人口1300多万人的生活垃圾300多万吨共约400多万吨垃圾,各种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随时都可能发生。如果没有有力的防范措施,在这个大都市传染病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在不长的时间内,SARS病毒迅速蔓延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4月27日,全球累计非典病例数已达4836例。累计死亡293人。因此,面对人口及生活垃圾的扩增,我们应当建立国家和大城市的两级预警系统,防止疾病的传播。

  2.提高全民的健康卫生意识和知识水平

  首先,提高全民的健康卫生意识水平,对传染病有全新的理解,真正理会“病从口入”的含义,增强自我安全的观念,建立全民预防意识。

  其次,增强识辨能力,避免受到谣言和迷信的影响。遇到疫情不要大惊小怪,要配合政府的部署,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排除各种病毒的侵入,而不应当盲目跟风,增加社会的动荡。

  最后,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保持清洁,坚持不懈。人人卫生,整个社会才能卫生。

  3.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现代生产方式的推广,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存空间的扩大,客观上为老传染病的“复出”和新传染病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口膨胀、滥施化肥、农药、滥开滥采、入侵热带雨林、生产流通环节混乱、生活习惯不洁……等等大大小小的因素,难免会给各种病毒提供可乘之机。SARS病毒的爆发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要对付呈现出“系统化”态势的传染病,需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即集中在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方面严格加强控制。传染病究其实质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治传染病也是一项社会性的大工程,医学研究上的任何一个进展和突破,都必须有社会其它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效。如果到处都是传染源,再高超的医术也只能是穷于应付,防不胜防。因此,我们应当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相信人类终究会在与传染病的“军备竞赛”中取得胜利。

  4.建立应对突发疾病的信息披露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

  首先,政府管理部门获得和提供的信息必须及时和准确。这就要求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包括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和使用。这几个环节要尽可能地做到紧跟世界先进水平,并且一定要有非常严明的法治,就是任何一个地方,发现了和常规不一样的疾病的时候,就要立即上报。没有准确的信息统计,就谈不上政府的管理,而且这个信息中心应该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协调的,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

  其次,医务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要重视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这种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包括:医院内部的沟通和交流,医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同地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最后,公民有知情权,因此要求对疫情的通报要及时和透明。信息只有快速地上报,快速地公开,迅速地检测,才能达到两个效果:第一使得这个社会的资源能够尽快地集中起来对付突发的传染病;第二是能够对所有的传染病做到最重要的处治:“预防胜过治疗”。只有把信息透明化、公开化,使人们很快知道这件事情,才能使全社会都自觉地遵守那些基本的公共卫生规则——个人行为的规则和公共场所的规则——这些规则不很复杂,但必须在全社会推广开来,实际上是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5.积极研发新药,加大治疗投入,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新的疫情必然需要新的药物来治疗,因此,研发的力量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显得尤为重要。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联合攻关的方式,不仅仅限于国内机构的联合,而且可以考虑建立国际间的合作研发,共同推进药物的研究。

  应对疫情必须加大第一线医务人员的投入,采取整体防护措施,保证他们的安全,鼓励他们对患者尽心尽责,提供及时的救治方案。

  对重要的疫区,可以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维护更多的人群的安全,也有利于重点疫区的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6.建立健全我国公共卫生系统和法律体制

  美国重大的公共卫生系统的发展是1918年那次大流感。那次大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比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的死亡人数要多得多,因此美国国会拨款100万美元——当时这可是一笔大钱——用以强化公共卫生部门,以便雇佣比较好的医生,改进资料的收集和处理,建立公共的医疗点,等等。

  相对于个人卫生而言,公共卫生系统涵盖了可能影响到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环境病毒细菌感染的各个方面,并且是对全体国民免费提供传染病的治疗,因为传染病伤害的是社会整体利益。本着“以人民利益为先,以身心健康至上”的原则,我国应当逐步地建立主要依靠国家财政体系,辅助吸收社会资金、民间捐赠等多渠道的全国公共卫生系统。

  公共卫生的信息系统相对独立,医务专业人员也相对较独立。要保证这个系统的有效运行,就必须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公共卫生系统的合法性和至高无上的地位,防止各种草菅人命、敷衍了事、大事化小的官僚主义做法。

  总之,SARS疫情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面对这场全球化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应积极应对,坦然处之,采取系统工程防治SARS,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当我们的子孙后代再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当我们的子孙再遇到类似的全球化传染病的时候,他们会为我们感到骄傲,会以我们的整体防治为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