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是“绿色”追求,而不是“绿色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53 中国经济时报

  -高东海

  被“封禁”一年多后,山东第一批、也是全国第一批260吨冷冻菠菜在日本顺利通关。但记者从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目前我省蔬菜出口依然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和危机———“毒死蜱”等违禁农药在我省某些地区使用比较普遍,农药残留超标已成为我省蔬菜出口的最大障碍。这是8月30日《齐鲁晚报》刊登的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药残’成为蔬菜出口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障碍 ‘绿色壁垒’日益抬高。”

  “绿色壁垒”这个词近年在媒体上使用频率很高。只要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以保护生态和环境为目的,透过立法或制订的强制性技术法规,影响到了我国产品的出口,我们的媒体便一概地称其为“绿色壁垒”。

  “绿色壁垒”当然不具褒义,而是含有那么点“谴责”的意思。言外之意,不外是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市场,为限制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而设置的高门槛。

  但如果仔细审视这些“壁垒”,却又让我们对那些发达国家的老百姓徒生羡慕。比如说纺织成品中不能含有镉、铅、汞及镍等对人体有害的金属;蔬菜中农药残留不能超标等,这些“壁垒”无一不是保护消费者的,我们也希望买到的商品能如此绿色,可是却没有相应的“壁垒”来作保障。

  其实,发达国家制定的一些技术措施,从保护整个地球的环境生态和保证人类健康的角度来说,是一种技术进步,也是一种人类文明。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正经历着日益严重的生态灾难。为了人类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保护地球已成为人类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保护环境才能得到可持续的发展的主张,也得到普遍的认同。发达国家的人们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是经过发展后的一种感悟,他们制定技术措施来保护地球,是先行一步;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技术措施暂时会影响到贸易出口,但却能促使企业上档次,上水平,从而提高企业对于环境的保护和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从长远来看,这些措施法规对促进人类的文明进步是有利的。

  况且,西方发达国家这些技术措施,也不是单纯是针对发展中国家。比如欧盟新近出台的电子垃圾处理法,要求凡是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和生产商都要执行这一法律,就是他们“盟内”国家的产品和生产商也不例外。我们不能狭隘地认为对我们不利,就对其进行贬损。

  人类的生态家园只有一个,不管是发展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义务保护人类这一共同的家园。当绿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那我们的选择就是顺应潮流,而不应指责他人对绿色的追求是设置“壁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