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时评:缘何中消协斗“霸王” 只开花不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0:47 中华工商时报

  单士兵

  中消协又发威了。中消协公开点评了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存在的六大“霸王条款”。这是中消协2004年度公开点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消协今年再度公开向“霸王条款”发出的通缉令。而且,中消协还同时宣布,将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短信、物业服务合同中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北京青年报》

  什么是“霸王条款”?就是一些行业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既然是不平等,也就是不合理的,是侵害“上帝”们的合法权益的。正因如此,每当中消协点评“霸王条款”,都备受关注。

  遗憾的是,中消协点评“霸王条款”,其“霸王地位”仍然难以撼动。那么,原因何在呢?

  原来,即便是消费者认识到自己合法权益受损,但由于消费者处于相对弱势的境地,靠自身也无力实现有效维权。而对于我国各级消协来说,由于其脱胎于行政机构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不像国际上那些由大多数消费者民间自发组织的消协,拥有大量的会员,消协甚至可以通过自己支持的议员来影响立法。

  那么,到底要如何来和“霸王条款”进行博弈呢?我以为,在许多领域,商品的生产者及经营者与消费者都处于不平等地位,这样,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对商品经营的信息占有要远远超过消费者,特别是生产经营者相对于分散孤立的消费者来说,更容易形成有效的组织,形成一定范围内的垄断。这样,商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就会形成的一些垄断行业和行规,也就形成了“霸王条款”。

  看来,铲除“霸王条款”,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垄断,让更多的商家参与到竞争中来,从而使商品生产者及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处于相对信息对等的地位。事实上,“霸王条款”本身就背离了市场经济按照价值规律办事的要求,是一种不诚信经济,这种无视公平和正义的现象,与特定时期的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

  可见,当前,只有通过制度和法律的不断完善,来不断缩减“霸王条款”的存在空间,从这个意义看,中消协的点评,起到的作用就是为制度与法律的完善提供蓝本。当那些“霸王条款”曝光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和社会压力之下,可以促进相关消费格式条款的听证和立法工作。也只有这样,当“霸王条款”不符合制度和法律的规范,相关部门在铲除“霸王条款”时,有了相应的法律依据,也就能真正“硬气”起来。

  我想,中消协历次的公开点评,让“霸王条款”曝光,应该催发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也是法制经济。也只有通过打破垄断,依法铲除“霸王条款”的生存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