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评论:用管理和服务为农民撑起保护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1:58 中华工商时报

  单士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份对职业中介和外来务工者的调查显示:职介无证情况严重,非正规职介的比例高达77%,72%的外来务工者遭遇过职介欺骗行为。这是一份来自宁波的民调,而七成外来工受过职业中介骗,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些年,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大量的农民工涌进了城市。有调查表明,今后20年,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人口的总量将超过3亿。这些城市外来的农民工,他们告别乡村、告别亲人,背起行囊,来到陌生的城市世界。他们来到城市的梦想就是能找到一份工作,来收获新的生活希望。

  然而,在城市里,山已不是那座山,月亮也不是那个月亮,这些外来工,在面对工业和城市文明诱惑的同时,更多的是面对城市的陷阱。这其中,就有可怕的“黑中介”。尽管我们知道,这样庞大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他们同样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辛勤劳作,他们已经成为我国城市产业工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就其个体来说,这些外来工在城市里,还是属于“联系松散的土豆”,他们在城市的生活就像在大海的孤岛上一样,靠他们自身来实现维权,实在太困难了。

  尽管多年实践表明,城市已离不开农民工。但是,我们许多城市在对待农民工就业问题上,往往只是处于“临时化”管理状态,并未把农民工就业问题纳入整个城市的就业体系中考虑。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多方面的,比如,一边是大量到城市谋生的农民工就业困难,一边是一些地区大面积的出现“民工荒”。特别是大量损害农民工利益的情况已经给农民工带来极大的伤害,也影响了城市有序的建设和发展。而之所以出现大量职业中介坑害农民工现象,恰恰就与城市本身的未能为农民工务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关。

  基于农民工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当前,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正确扶持和引导农民工就业,是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力量该做的。如果这样的工作不解决好,职业中介坑害农民工现象就不可能杜绝。

  而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合法农民工就业的劳务市场,给农民工以平等的劳动力资格和地位。这就要求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改变过去那种单纯的对农民工管理的思维,而转变为服务和管理相结合。“进城农民是资源,是财富,不是包袱”,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本身就应是对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可见,政府部门要为进城务工人员和用工单位搭建交流的平台,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广开就业门路,为他们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也只有这样,农民工才不会跑到那些非法职业中介那里,成为被黑职业中介欺骗的对象。

  当然,针对职业中介坑骗外来工现象,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职介机构编造虚假用工信息,骗取进城务工人员钱财的行为。当前,必须加大对一些中介机构的资质审查,严格规范职业介绍行业的从业行为。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通过一定培训指导,来提高民工的维权意识和劳动技能,不再让更多的进城农民工遭受职业中介的欺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