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制度的破坏与尊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元煌

  奥运会的77公斤级举重比赛上,复出的老将占旭刚抓举157.5公斤三次失败,没有了总成绩,令人为这位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倍感惋惜。但是,国内有媒体指出,有关方面的选拔标准存在问题,上有经验但取名次无望的占旭刚而不上更具实力的广东新秀李宏利是一个失误。其实,这件事情从深层次上反映出对于个人权利的不尊重和规则的不透明性,其中深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义远非一枚奖牌所能涵盖的。

  据报道,占旭刚自九运会输给李宏利后,便已经退役,此次为备战奥运会,他在各方面劝说下才重返赛场,但论状态一直未能恢复到最佳成绩,总成绩只有350公斤左右,不仅与他在悉尼夺冠的成绩365公斤相去甚远,而且在雅典奥运会上能够进入前6名也很困难。李宏利一方面是去年世界锦标赛的亚军,另外去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取冠军的成绩达到360公斤,具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可能性。但是,举重队有关方面却选择了占旭刚,理由是他在比赛中往往会有超水平发挥。奥运会前,一直没有放弃机会的李宏利成绩稳定在365~370公斤。有关方面在俩人间的取舍考虑也颇费心机,最后的折中方案是如果占旭刚在奥运会前能够达到365公斤则上占旭刚,如果还是350公斤则上李宏利。但是,占旭刚的成绩并没有进步,而最后决策也没有得到执行,竟然不了了之。

  占旭刚和李宏利应该上谁的事情,让我想起了澳大利亚的索普,他在澳国内奥运会游泳400米自由泳选拔赛上,因为抢跳犯规失去了成绩,无法获得奥运会的该项比赛参赛资格。而作为该项卫冕冠军,索普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他不参加该项的比赛,对于个人,对于国家都可能是一个损失。因此,索普的落选引起澳国内一片哗然,舆论对于选拔体制和澳泳协产生强大压力。但是,澳大利亚是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结果是400米第二名史蒂文斯自动放弃自己的参赛名额,而且,有关方面首先确认的是,史蒂文斯的放弃和索普继承这个机会,都是符合法律的。即使如此,史蒂文斯仍然需要站出来公开表态,表示是自愿行为,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在雅典奥运会游泳比赛上,我们的确看到索普卫冕了400米自由泳的冠军。

  举重比赛和游泳具有相同之处,都是非常透明,你的成绩说明一切,这不像足球教练具有相对大的自主权,他可以根据整体战术要求进行取舍,而且队员的状态又是一个不便于量化的东西。因此,在如何维护规则尊严和公平的问题上,我认为澳大利亚的做法更值得学习。

  之所以出现上占旭刚下李宏利的这种情况,除了报道中所说的地方和部门利益以外,我认为更多的是对于个人权利和游戏规则的尊重与否,澳大利亚的国家荣誉,是建立在对于队员个人权利和游戏规则尊重的基础上的,舆论可以质疑选择方式,但如果史蒂文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利,索普也好,澳大利亚泳协也好,整个澳国内舆论也好,都没有办法。因为权利在个人手中,我自己认为该运动员之所以放弃自己的权利,一方面澳大利亚泳协肯定做了工作,另外一方面他对于不能夺取金牌或者奖牌肯定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反过来看占旭刚与李宏利的情况,虽然两人的成绩有明确的数字对比,但是中国举重队握有生杀大权,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以幻想中的超水平发挥的一相情愿,取代基本上无法取得名次的成绩的客观现实。另外,举重队虽然制定了比较符合客观情况的选拔原则,即谁在奥运会前达到具有夺取奖牌实力的成绩上谁,但并没有有效的执行。

  不尊重个人的权利和规则,目前依然左右着中国某些权力机构的思维方式。在奥运会上失去一枚可能获得的奖牌,也许还只是小事情。如果我们把个人权利看成私有财产,把公平看成法律制度,我们就会掂量出不尊重个人权利和规则其中的分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