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出钱能“买”来投资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7:54 新京报

  近段时间,笔者浏览了不少地方关于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发现大都还是从土地、信贷、税收、审批、行业准入等政策上取消或放宽限制,给予倾斜。大概是嫌这些优惠政策还不够“味”,日前,合肥市政府干脆推出了一个最诱人的新举措———用钱“买”投资。

  据8月25日《安徽商报》报道,针对上半年投资总量过少的现状,合肥市近日设立了“促进工业投资专项资金”。凡按照规定,需报经国家和省核准的项目,在项目经核准开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个月后,合肥市将按企业实际支付的项目前期费用(科研及论证费用)的50%-100%给予补助;凡纳入“市工业项目库”的其他项目,经批准立项开工一个月后,对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企业实际支付的项目前期费用的50%-100%给予补助;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按50%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建设期内,合肥市将按实际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的30%-100%比例给予贴息。

  说实话,笔者并不怀疑这钱(专项资金)的来源渠道是否有政策依据,也是否能够如愿兑现给外来投资商。真正令人担忧的是,政府出钱能“买”来投资吗?

  其实,只要稍有头脑的商人,是不会只顾眼前利益的。试想一下,人家既然能拿得出几千万元来投资,还在乎你这点“小恩小惠”?事实上,我们也从未听说过有哪个投资商是靠什么“优惠政策”发家致富的。政府出钱并不一定能“买”来投资。说到底,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想做强做大,靠的是两个字———“环境”!

  “环境”有“软”“硬”之分。先说“软环境”。笔者以为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法制环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做到让外来的投资者“心安理得”———事办得顺利、钱用得放心。二是诚信环境。市场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市场经济的高效率,必须依靠信用体系的支撑。一个信用缺失的市场,肯定是一个低效率的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不仅有因信用缺失导致企业亏损和破产的教训,还有在某些经济发达城市和地区,因频繁出现信用缺损事件,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整体形象和投资环境,阻碍地区经济发展的教训。因此,加快发展,必须诚信至上。只有讲诚信,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才会有实效,效率才会不断提高。

  再说“硬环境”。投资办厂,“硬环境”是基础。要确保生产满负荷运转,水电必须充足,缺一不可;要确保物资、产品的进出便利,必须有好的水、陆交通环境;市场信息千变万化,要确保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就必须有较为完善的通信设施;如果是利用本地原材料生产加工产品,还必须大力培育资源,使其满足生产需要。总之,“硬环境”涉及的面要比“软环境”涉及的面广。要建设好的“硬环境”,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因此,时下在内陆地区就流行有“勒紧裤带搞招商”等说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蔡红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