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赵晓 > 正文
 
战略转型期中国政策调整预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7:47 中评网

  赵 晓 

  十六大脚步匆匆而过,朱镕基深情谢幕之后,新一届政府将正式进入驾驶室,开动“中国号”巨轮往前。

  这是一艘有许多毛病的巨轮,同时却令人惊叹地连续20余年快速开往希望的彼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眼下的新情况是,这艘船已经驶入了深水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

  在国际上,中国虽然从总量看个头尚小,但从增量看俨然已成为新的“超级大国”。2002年,中国经济总量不足全球的4%,但在全球新增份额中中国的贡献达17.5%,仅次于美国;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出口虽然只占全球总值约5%,所取得的增长却占了全球增长的29%。

  这意味着“中国号”已涉入国际经济的深水区,进而对掌舵者提出更高的驾驶要求。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自闭于世界,却梦想着拯救亚非拉于水深火热之中;过去20余年,中国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为外部界定,一心一意搞自家经济建设,对外则主要充当世界之被动接受者,并逐渐习惯做一个接受者。而如今,无论是孤傲的自闭还是谦逊的接受均已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当巨轮涉入国际深水区,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国际化,如何在新的背景下高瞻远瞩、统筹兼顾,制订统摄国内外的战略,综合处理好国际国内问题将成为新的掌舵者的难题。

  往国内看,改革与发展也正面临诸多的险滩和难关。可以预见,以下问题将成为未来五年改革与发展的主导问题。一是老大难的国有企业改革正面临“最后一役”的压力;二是如何打赢一场世界上最大的“就业战争”;三是金融不良资产加上财政财字再加上国有企业亏空等“国家综合负债”始终是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定时炸弹,如何予以及时拆除;四是中国的各类社会矛盾如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东中西部差距,以及弱势群体问题,三农问题、仇富问题等已全面暴露,社会正进入不稳定期。除此之外,“中国号”巨轮还面临着启动并建设“政治文明”的重任,需要在宪政建设、消除腐败、司法公正以及基层选举等问题上迈开大步。

  从新一届国家与政府领导人的亮相看,对宪法的强调,对反腐倡廉的表态,对贫苦百姓的关心,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可以说先声夺人,并搏得社会舆论的喝彩,而就业优先则已明确为新的宏观政策取向的重心。这些举动鲜明而有力量,并且显示出判断的准确。凡此种种,都让人对未来五年的经济改革、社会改革乃至政治改革产生出极大的信心,并寄予期盼和厚望。

  当前,机构调整方向已经明朗,其中透露出某种令人鼓舞的战略性意图。一是“计划”部门彻底成为历史,转而设立的是“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这预示着消除行政干预,减少政府审批,以市场为为资源配置主体的变革将无可阻挡地进行下去。二是专设“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这意味着盼望了多少年的国有企业“攻坚战”终于有望真刀真抢地展开。三是专设“银监会”,这意味着金融监管在政府工作中被置于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地位,中国经济增长的这颗良时炸弹的拆除终于进入倒计时。四是设立“商务部”,使多年来各自为政、难以协调的内外贸管理工作终于统一到一家,这对于WTO通盘考虑国际国内问题会有所裨益。五是社会保障工作提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这项工作的展开无论对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消除社会震荡都有重要作用。

  其他重要的政策,象财政政策,“淡化”之说并未得到正式确认,也许未来五年中新政府在必要的时候还会相机行事,但是,财政政策的空间已不大,无论政府和民间如寄予厚望必大大失望。货币政策,过去强调的是汇率稳定以及低利率,但由于中国经济已显示出进入市场为驱动的快行道的趋势,通货膨胀的威胁或有甚于通货紧缩威胁的可能,而货币当局的外汇放款已占货币释放的主体,因此未来五年中政府在汇率、利率政策上拨转马头亦未可知。至于产业政策,鉴于其与政府干预的千丝万缕关系,除了在西部开发等产业区域政策上尚能有所发力外,主要的方向应当是弱化。

  “中国号”这艘船,不要想将船停下来修理消停了再往前开,也休想不理会船的毛病而只管前行的速度。未来五年,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最大的困难仍然是保持好高超的平衡:既保持前行的高速,又不断修复船的毛病,同时争取两者间最佳的互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