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7:15 《中国工商》

  我国发展与改革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防止各种矛盾的积累和化解各种可能的风险。

  ○ 文/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 宋葛龙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经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体制改革,从大的方面说,需要我们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彻底改革现有不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以体制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另一方面,要通过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只有将这一“破”与一“立”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突出成就,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还很繁重。当前,我国发展与改革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防止各种矛盾的积累和化解各种可能的风险。要顺利度过这个时期,必须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将解决现实问题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起来。其主要任务:

  第一,把转变政府职能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期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大都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所致,这已成为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主要矛盾。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就是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切实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

  第二,把消除城乡分割的体制障碍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最大的发展差距是城乡发展差距,根源是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和政策壁垒。应“多予、少取”,实行政策扶持统筹 ;“放活”,实行制度创新统筹,彻底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其中最根本的任务是加速城镇化进程,最核心的改革是建立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最重要的措施是统筹城乡劳动力市场,最必需的保障是还农民以国民待遇,最主要的阵地是发展县域经济,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是体制创新。

  第三,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所有制改革是改革的核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下一阶段,要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推进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特别注重推动公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吸纳非公有资本进入,同时鼓励公有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另一方面,放宽市场准入,改革审批限制,消除政策歧视,依法保护私有财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四,把加快生产要素市场化步伐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进程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核心,其重点是大力发展资本、土地、劳动力市场。只有市场机制在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绝大部分生产要素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才能使要素市场适应商品市场发展的需要,并更好地促进商品市场的健康发育;才能使国家的宏观调控建立在合理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有序流动机制上,增强调控的灵敏度和有效性 ;才能促使政府减少对经济的过度干预,真正将经济管理职能转变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 ;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市场化程度。

  第五,把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尊重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为此,要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

  第六,把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推进改革的着力点之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重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其主要措施是实现体制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历史包袱、城市发展功能重新定位、政策扶持等有机结合。

  第七,把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在大力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缓解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的经济补偿机制,实现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学发展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