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市场能办的事让市场来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9:17 《中国工商》

  ○ 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民企研究专家 晓亮

  刚才,我读了胡德平同志的文章,里面提到有一个省判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死刑。被判死刑的原因,是因为他戴了“红帽子”,是一顶形式上的“红帽子”,实质上他的企业是私营企业。目前,我还不了解具体案情,据说是产权不清晰。但无论怎么说,也不能判死刑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今年以来的调控是结构调整,不是单纯收缩。宏观调控,就是国家调控 ;国家调控,准确点说,就是中央政府调控。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的力度确实加大了。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协调、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防止大起大落,防止经济过热 ;有收缩的意思,但又不是单纯收缩。重点是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我的看法,对于有些过热的产业,像钢铁、水泥、建筑,确有收缩的必要;而对于高新技术、农业、交通、电力煤炭、环保等,则是要放,继续发展。有的也不是单纯收缩,而是要提高质量,减少资源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我以为民间的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要以此为契机,认清形势,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与策略;选中目标,使自己的资本投向和使用,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保持一致与协调。其实,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和空间,依然十分广阔。但是千万注意别碰到枪口上、刀刃上;碰上了,就糟了,必然倒霉。国家有关部门也应随时公布产业、产品政策和信息,正确地进行引导。

  从多年来的情况看,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民营经济的当事人、业主,一定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避免失误,走好自己的路。

  民营经济的投资者、创业者,及有识之士,应从盲目和自发走向自觉,从自觉走向自为,这是历史提出的要求。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国家在发展民营经济、转换运行机制方面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政府在转换职能方面,却严重滞后;或者说,还是沿用计划经济的办法搞市场经济。因此,我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完善,改革没有到位。

  另外,不能采取搞运动的办法,不能用一刀切的行政手段进行调控。那样表面上可能收效快,但后果往往不好。例如:当煤炭多时下令小煤矿一律关闭;当粮食多时,宣布农民的粮食只能卖给国有粮食部门,不允许个体和私企贩运;当电力供应宽松时,却规定三年不上火电。这种调控的结果带来了后遗症。

  其实,民营企业不怕市场化调节,就怕行政性调控。用行政手段控制,受害者往往是民营经济。这是体制使然,不是哪个人的意愿。

  我认为,在市场经济下,市场能办的事,让市场来做 ;市场办不了的,再由政府来做。而且政府的职能、权限也要有个边界才行,政府应由审批型转向服务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