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邹蓝 > 正文
 
从美国词典收录“McJob”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3:09 中评网
邹蓝

  话说去年美国语言学家将“McJob”(意为低收入、没前途的工作)一词收入词典,遭遇麦当劳的抗议,声称麦当劳的就业岗位收入并非这个词定义的那样“少得可怜”。

  我并不想论证美国麦当劳的工作是否跟杨修对老曹说的那鸡肋一样,食之无味而弃之可惜。我想说的是,企业如果过度压榨劳工,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都被看作是缺乏社会责任的行为。而这些缺乏社会责任的企业,过去被认为是道德范畴的事,谁都无权惩罚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是现在不同了,国际上有了SA8000认证。

  所谓SA8000认证,主要指劳动力密集企业在获取利润时,要同时承担对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的责任。这是全球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认证。一个企业要是在国际上被认为对环境或劳工不负责任,多半会遭遇销售麻烦。一个例子是,许多跨国公司都用再生纸做文件或信笺纸或名片等,并具体标明这些纸品采用了再生纸,以此显示自己对环境的关心。国内这样的企业和机构也有了。反面的例子是,前些年巴基斯坦曾有企业被揭发录用童工缝制名牌足球供给跨国公司,结果跨国公司就解除了对那个巴基斯坦公司的订货合约。

  保护劳动者权益和保护环境都是好事。我国政府正致力于保护劳动者的权益,要确保劳动者利益随经济增长而增加,因此结合SA8000国际标准而全面推进劳工利益保护,也是顺理成章的。比如全国清理欠薪问题。长时间加班缺少休息、没有加班补贴、化学毒素弥漫车间而导致员工中毒、限制上厕所、下班抄身防盗而侵犯员工人身权利、拖欠薪金、强迫收上岗押金等,存在于好多地方的企业里,有的还是外资企业。媒体揭发,政府查处,都应该看作社会进步的表现。

  要注意的是,这一国际标准也正被某些发达国家用作新的贸易壁垒。据称,已有香港公司接到美国方面的通知,要求内地出口的产品应该有SA8000认证。而近期已有美国公司按照这标准去视察自己在中国的多家供货商,据说已有供货商因违规且改进不力,被取消了供货资格。

  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和制成品出口大国,如因为劳工利益保护不力而成为人家的口实不得出口,更是得不偿失。况且这不仅是国家的损失,更是企业的损失。看着人家的产品能顺利出口而自己的产品出不去,企业眼看要黄。老板是赖人家国际标准高呢,还是怪自己太贪婪?该未雨绸缪了!更何况企业本就应该负有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