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树立“节俭办奥运”的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00 人民日报

  ——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

  本报记者 原国锋

  “蒙特利尔陷阱”给以后的奥运会主办城市敲响了警钟:要合理利用奥运资源、避免盲目投资,要“节俭办奥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记者:目前,北京市有关方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场馆建设进行了“设计优化”、“瘦身”,进一步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那么,为什么要树立这一理念?

  魏纪中:预算超支是奥运会举办国最头痛的事之一。以这次雅典奥运会为例,35个场馆的80%是新建场馆,另外20%是修建的。大量体育场馆的建设,有可能在近期给雅典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

  今天,当一提起申办奥运会,所有的城市都会感到兴奋。但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却没有几个能走出赔钱的阴影。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长达20年,掉进了“蒙特利尔陷阱”。这也给以后的奥运会主办城市敲响了警钟:要合理利用奥运资源、避免盲目投资,要“节俭办奥运”。

  事实上,节俭办奥运是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就已经提出来的基本理念。最近,各方面的专家以及专业人士正在对主体育场进行设计优化,在不影响主体育场基本功能和形象的前提下对其“瘦身”,进一步体现了北京坚持“节俭办奥运”的理念。

  记者:怎样才能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又“节俭”又“出色”的奥运会?

  魏纪中:首先要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增量资源投入主要是拾遗补缺和新建一些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必需的项目。比如,在场馆建设方面,能够对现有场馆进行改建的不要新建;要充分考虑到奥运会举办后的场馆利用等。目前,整个奥运行动规划已经细分为不少主题,主要由北京市政府的职能部门邀集有关专家制定,这样就把奥运会的建设规划与北京市的城市发展和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否则,带来的只是短期的盈利和不必要的浪费。

  其次,要实事求是地在效率和效能上下功夫,把办奥运会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结合起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提升奥运会的举办水平,而不一定为了办奥运会而搞过多的“重点突破”。任何新建和改建的计划必须与将来经营管理者和使用者的需求紧密结合。而且,某一确定方案的执行也是滚动的,应当不断根据新的情况和更合理的设计进行微调,从次次优到次优,争取最后到最优。

  最后,要避免盲目赶超和攀比。

  我们深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但能满足国际奥委会向组委会提出的各项要求条款,能充分体现主办国家自己的特色,而且能在“节俭办奥运”方面创造出一套新鲜经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俭办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