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质疑“送子神话” > 正文
 
民营医疗机构靠什么走出“诚信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电(记者 仇逸) 从被寄予厚望的医务界的“鲇鱼”,到逐渐丧失“医疗改革试水者”的动人光环,民营医院的诚信危机像一轮轮的潮水,冲击着这个尚属幼弱的行业群体。

  曾几何时,民营医院的登台亮相,被认为是打破公立医院一统天下、促进竞争、改善服务的契机。宾馆式的医院前台、就医全程式陪同、甚至先看病后挂号付费……民营医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里,没有动辄要等上数小时的长队,没有诊疗过程的冷漠,医生护士脸上带着患者们久违了的微笑,使无数习惯了“三长一短”(挂号排队长、诊疗等候长、付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患者“喜出望外”。

  然而,患者的心被一个个事实“潜移默化”。在去年SARS期间,上海一家民营医院因为配置伪劣的防治非典的中药被曝光;个别民营医院医生愤然报料:医院给医生下达经济指标,并指导如何一步步地骗取患者钱财;在一个个被“包装”出来的“专家”中,多是退休医生“发挥余热”,甚至还有人“张冠李戴”。

  民营医院,靠什么走出“诚信困局”?众多刚刚“发芽”、盼望做大做强的民营医院在苦苦思索,一批持“所有制决定论”的公立医院在其中获得反思,而更关注这一问题的,是致力于吸引社会力量办医、推进改革的政府主管部门。

  一方面,当前全国民营医院营业额占医疗业务总收入的绝对少数,必须积极为民营医院提供平等竞争的环境、拓宽社会办医空间。

  另一方面,对医院的准入规范和监管自始至终不应该放松。著名医学伦理学家沈铭贤教授说:“国家对民营医院的门槛放得比较低,许多认为医疗行业存在巨大利润空间的企业家将医院作为牟利的工具,这不利于整个行业发展。”

  8月18日,上海长宁区的新视界眼科医院等20家民营医疗机构向社会作出10项承诺:不聘用无资质卫生技术人员,不擅自扩大诊疗科目,不雇佣医托,不乱增加辅助检查,不出具假报告,不违规收费,不使用代号处方,不超常规用药,不做虚假广告,不收红包、回扣。此时此刻,民营医院开展行业自律,不啻是开展行业自救。

  从向政府“要医保定点”“要政策扶持”,到“呼唤监管”,一批民营医院开始走向成熟。“只有摆脱了急功近利,才能摆脱‘老军医’形象。”上海仁爱医院院长助理刘春龙说:“民营医院一定要有人‘管’。”去年完成转制的曲阳医院董事长崔岩也坦言:“只有依靠长期的效益,企业家才能谋取适当、适时的回报,我们希望卫生行政部门从办到管,通过监管实现优胜劣汰,一个规范的市场才是民营医院发展的土壤。”(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医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