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党国英 > 正文
 
重要的是体制较量(综合国力从改革中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2:00 中评网

  北约轰炸中国住南联盟大使馆,人神共愤。北约军事集团为什么如此恣意妄为,把我国家主权不放在眼里?一句话,经济和军事上的超级大国是他们的后盾,他们自信没有什么力量能真正惩罚他们的“错误”。近年来我们常说一个词叫做“综合国力”,综合国力不如人,就受人摆布。记得当年钱其琛就任外交部长时说过一句话:弱国无外交,时过近十年,事实还在证明此话的正确性。二十年改革开放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综合国力,但我们同时也发现,人家在许多方面比我们提高得更快。愤怒过后该操心的是如何更迅速地提高我们的综合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力。

  为什么我们国力远远落后于超级大国?是中国人不够聪明么?不是。中国人的平均智商为世界一流,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是我们人口多,资源少么?不是,日本发展的历史说明,人口与资源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真正约束。是我们的科学技术落后?好像是,但又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的科学技术落后?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有什么毛病么?近些年人们爱扯这个话题,好也是它,坏也是它,搞不清楚文化传统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如果我们把文化传统理解为包括社会经济体制在内的“大文化”,那么,我们的文化传统的确有问题。但是,中国的文化传统本来就是一个兼收并蓄的综合体,她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具有很强的吸收外来文明的能力,只是到了近代,我们才对西方文明关起了大门。近代西方文明最杰出的成就是建立了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其他社会制度。自由市场经济的灵魂是崇尚理性、尊重私人财产权的宪法秩序以及“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经济体制。正是借助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欧美国家才吸引了人才,发展了科学技术,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我们所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落后挨打的根源就在这里。

  未能在一二百年前就建立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使我们至今承受落后所带来的耻辱,我们似乎有理由抱怨我们的近世祖宗。鸦片战争前后出现的经世派士人主张“师夷长技”,提倡新观念,但未能动摇封建专制制度,一场甲午海战破灭了技术救国的梦想。不过,我们设身处地为他们想想,以他们几介旧道统的叛逆者能撼动强大的封建专制政权么?一晃百余年又过去了,历史毕竟没有原地打转,我们实实在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以当今历史条件而论,我们再没有理由让我们的后人抱怨我们固步自封、患得患失而贻误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时机。掰指头数一数,恐怕当今中国领导人是中国历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最具理性的领导人,当今中国老百姓也是历史上最具改革愿望的老百姓,此时不去大踏步地改革,更待何时?

  建立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当然不是一句话能吹出来的,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经验。但是,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我们可以奉行“拿来主义”使其为我所用,特别是这个文明已经在世界上有了成熟的文本,我们不必借口需要“摸索”而无所作为。我们当然有自己的国情,但国情所影响的只是改革的方式,而不是改革的最终目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时机,世界贸易组织章程就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文本。我们寄希望于抓住这个时机,开始新一轮改革进程。提高综合国力,走上富民强国之路的希望就在这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