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党国英 > 正文
 
袁中郎慧眼辨忠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22 中评网

  袁宏道,字中郎,明朝隆庆、万历年间的朝廷大员,也作过地方官员,更是一位著名的文学家。袁中郎意趣广泛,性情洒脱,身在官中而不染官场陋习,故对官场烟云、人间百态洞察秋毫,常对一些陈陈相因的俗人俗事议论风生,别有一番见教。

  以往官场之俗,莫过于官员间表面上阿谀奉承,背地里尔虞我诈;特别是下级官员投上级官员所好,借以渔利,惟心里视上级官员为自己的进身阶梯而已。官场中不乏正人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子,但他们每每被官场陋习迷住双眼,而不辨忠奸。那些自以为一世精明的官人,待到仕途中挫或行将引退之时,方发现自己所栽培的亲信同党奸相毕露,不免跌首顿足,但已悔之晚矣。

  袁中郎当世,为时局险恶而焦虑不安,提出扭转危局的办法是“补大僚”,主张“才望出类者,尽补京卿,以实朝廷”。他也深知选才拔优之不易,便提出了辨识忠奸的几个标准。他给太宰孙立亭的信中说:“所言为国家者,正也;所言为身家者,奸也。论人有实绩,不伤厚道者,正也;论人而牵枝带蔓,语犹隐而意倾险者,奸也。直言时事,无所依违者,虽偏亦正也;假借题目,预为迎合者,虽正亦奸也。……又有一种奸邪,本非族类,自知弥天之罪,不容于世;则又强附正论,捏造书札,以恐吓乡曲。其言似忠,其计甚诡,尤当急辨。”

  现如今我国的各级官员主要靠由上到下的考察、任命,干部路线自有适应这个时代的一套选拔准则,袁中郎的某些标准当然不可拿来套用。例如,他所说的“国家”是指专制朝廷,“为国家”当指为朝廷效力,特别是指效忠于皇帝,这一点对我们是不可取的。但是,袁中郎的一番话仍对我们有很大启示。

  袁中郎所提出的几类“奸人”中至少有两类在今天并不少见。一种人用心险恶,用放大镜搜寻他人缺点,所谓“论人而牵枝带蔓,语犹隐而意倾险者”。这种人常常在一个组织内上蹿下跳,摇唇鼓舌,越是善良的人,他们越要使绊子,直至把水搅浑,方便自己捞到好处。另一种人专门迎合上级领导,揣摩上司的脾气,手里把玩几个题目,选中一个,便以“公正”姿态大发一番议论,以博取上峰青睐,所谓“假借题目,预为迎合者”。与这种人相比较,那种“直言时事,无所依违者”自然显得“不识好歹”,或曰不易“合作”,于是便常常只能拣条冷板凳坐坐。这两类“奸人”的危害在于他们在上司面前的“曝光”率高,常常被上司看作知己,而得到上司的频频擢拔。他们屏蔽了那些正派人士的高风亮节,极易把官场搞得黑白颠倒,忠奸莫辨。袁中郎的官场箴言积一世体验而得,我们不该忽视,并该提醒那些尚未清醒的正派官员们:奸人可能就在你身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