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独立董事 > 正文
 

黄湘源:独立董事的辞职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05 新浪财经

  黄湘源

  继伊利股份独董俞伯伟被免和独董王斌主动辞职之后,一度引起市场关注的乐山电力事件主角、乐山电力独董刘文波、程厚博辞职出局。独董辞职事件再起风波。

  乐电独董究竟是主动辞职还是被辞去职务,此事大有可疑。查乐山电力8月16日公告 ,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仅有:“通过关于调整公司部分独立董事的议案”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余则语焉不详。而据董事会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的《关于调整公司部分独立董事的议案》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鉴于公司独立董事程厚博、刘文波向公司董事会并公司股东大会提出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的报告”。据此前因后果分析,临时股东大会之通过关于调整公司部分独立董事的议案,只能是接受并同意了二独立董事的辞呈,而并非辞去该二人的独立董事职务。但该公司8月17日公告的决议全文则在“辞去独立董事职务”之前缺乏主语,分不清是临时股东大会辞去刘、程二人的独立董事职务还是刘、程二人辞去独立董事职务,似有混淆视听之嫌。

  近期独董辞职几乎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半年多来见诸上市公司公告的辞职消息不下30人次之多,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吴敬琏和魏杰。虽然大多数辞职理由说得不甚明朗,但显而易见的是工作变动或任期届满并非主要原因。2001年9月27日,证监会对包括郑百文的“花瓶独董”陆家豪的处罚,曾经掀起了一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独董辞职潮。如果说那次独董辞职潮反映了曾经是荣誉是美差的独董名利场成了爱惜羽毛的社会名流视之为危途的棘手角色,那么,这一次辞职潮则提出了更加令人震撼的问题:在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三分之一独董目标刚刚基本达到的今天,为什么独董选择了“用脚投票”?

  问题公司缺氧,令独董感到无法生存,这是一般独董辞职的正面理由。正如魏杰说,“现在有些企业的质量很差,而要转变它,独立董事几乎无能为力,无法履行正当职责。其中道理很简单——一些企业的经营者甚至连基本的法律常识和道德底线都没有,大家怎么还能坐在一起讨论问题?”但是,辞职并没有令作为新疆屯河独董的魏杰有幸免受中国证监会的谴责。虽然独董行权难已经不是一两个独董的感受,然而,制度缺陷所造成的问题,难道就能成为不应该问责独董的理由吗?

  独董问题并不在于其在董事会中是不是处于不到三分之一的少数。即使在独立董事比例已超过70%的美国,独立董事制度也算不上成功。独董问题也并不在于独董是否具备职业化。独董资格,又是名人化,学者化,又是资格培训下的资质证书化,现在又有人提出职业化,但是,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独董问题更不在于有没有买独董责任险。目前,独立董事的津贴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再加上独董险,只不过使他们与所任职的上市公司利益上的联系更加紧密。而如果一味强调独董个人的利益保障,那么,还谈得上什么为中小股东谋利益呢?透过独董辞职现象看本质,独董之患,非患于制度之不挺,而患于独董之不独也。

  现行的独立董事制度什么都为独董想到了,就是没有为他设计好独董资格的出生权和生存权,这使得独董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成为大股东的御用工具,爱之则欲其生,恶之则欲其死。从根本上说,独立董事如果既没有相应的法律保证他们得到独立的赋权,又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他们独立行权,更没有相应的法律为他们的自我保护提供法律援助,那么,他们又怎么可能很好地发挥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的独立作用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董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