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红军宴”:历史资源能否成为商业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20 中国经济时报

  刘培锦

  虽然始创者强调,“红军宴”是在推动“红色旅游”过程中开发出的地方特色旅游产品,是用特别的方式纪念长征。但一些文史工作者认为这是借长征之名炒作,用“红军”、“长征”等与饮食文化搭上关系,实在是有些牵强,这种做法欠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说句实话,我也觉得“红军”“长征”和饮食并无多大关联,但我并没有认为酒店方的炒作有何不可。酒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炒作是其宣传的一个手段。对于遵义来说,很大程度上是“红军”和“长征”造就了这座城市以及它今日的声名,这块土地上的民众和企业都可以以此为荣,并享用这块资源。而一些酒店以“红军宴”为招牌,即是发掘遵义这座城市历史资源的经济价值,说是炒作可以,说是商业智慧也无不妥。

  反对“红军宴”的文史工作者的严谨态度令人敬佩,但站位不同,看到的东西就完全不一样,由于科研工作者立足于严谨的学术角度,迥异于酒店的商业立场。因而他们对“红军宴”的看法截然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遵义部分从事文史研究的人员最近已向当地政府提出,今年是红军长征70周年,明年初又是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纪念,应防止滥用“长征”和“红军”名词,明显地把靶子打向了“红军宴”。

  我觉得这种做法有失偏颇,“红军宴”分歧的解决之道应该是通过法律途径。文史工作者不满“红军宴”的炒作,如果认为酒店的做法违反法律,自然可以诉诸法律解决,而不是向地方政府提出请求,以行政的力量压制。如果这种做法不违反法律,酒店方当然没有什么过错。从现行的法律来看,我并没有看到酒店的做法违反了法律。

  对“红军宴”的质疑反映了一种把历史和政治神圣化和僵硬化的倾向。当看到布什和克里为竞选总统四处作秀,普京玩具行销于俄罗斯市场时,我想我们也不应如此严肃地对待“红军宴”。也许过了若干年,“红军宴”就会如同今日的“毛家菜”一样,成为中国的一道名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