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要让领导看到政绩--莫让“政绩”成“政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38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封面文章:

  “空城”现象:“造城” 令中国城市意乱情迷

  ★评论/东方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勤政为民,造福一方;只求虚绩,百姓遭殃。虚假的政绩工程误国害民,令人痛恨;科学的发展观呼唤以人为本的正确政绩观。切莫被个人利益遮住了眼,莫让“政绩”成“政疾”!

  “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但关键不是让老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要让领导看到政绩。”这是安徽省前副省长、大贪官王怀忠非常“出名”的政绩观。“九五”期间,他在阜阳当政,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7%,上报数字却高达22%,贫困的阜阳被吹成全省第一。

  “政绩”做给领导看,是当前虚假政绩工程泛滥的重要原因。他们“对上有交待,对下不交待。”

  在一些地方,不少乡村的主路边有“示范田”、城镇主路旁有高楼房,要么是“书记工程”、要么是“县长挂帅”,凡有上级检查、各种评比,这些都是拿得出手的“政绩”。更有甚者,为糊弄上级检查,甚至还出现了“接待专业户”。

  穷折腾的结局却是:“一代官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

  “你宣布打造世界最大动物园,我就要上马世界最大城市公园;一个县建了广场,马上引起一串的县建起大花园。”一位专家说。“一些地方不切实际的‘大跃进’,动辄几千万元几个亿地往里砸,不明摆着是‘政绩工程’吗?老百姓说得好,吃饭穿衣量家当。一些地方的经济实力明显不足以应付这种面子工程,只会欠上‘政绩债’,留下烂摊子。”

  还有更要命的:为官一任要有一任的“政绩”。“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会儿是大办乡镇企业、大办科技农业,一会儿又是大办开发区、大办房地产。轰轰烈烈,热闹劲一过,才发现全是穷折腾。有些地方为了补上这样的黑窟窿,乱收费、乱摊派,加重了群众负担,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莫让‘政绩’成‘政疾’,那些虚招式要不得。干部帮助老百姓办点实事,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超越经济发展阶段,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一位企业家认为。比如规划了漂亮整洁的村镇,农民住进了“小洋楼”,这当然是好事。但如果这种“好事”是依靠加重农民负担得来的,只会被老百姓骂作“驴粪蛋子外面光”。

  某市公务员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制定一项面向市民的服务政策时,考虑“如何最让老百姓满意,获得方便实惠”的只有44.14%。

  “为虚假政绩‘助威’的是形式主义的考核。”有专家尖锐地指出,现在有的地方干部为了“达标”、出“政绩”,将考核指标倒着算,层层摊派。而上级机关的检查,这一票否决、那一票否决,偏偏忘了群众这一票。

  好在中央提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之后,一些地方马上出台了各种新的考核办法,有的甚至将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逐一列出,给下级层层下达指标。

  “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孙中山先生的这句名言,今天依然发人深省。政绩观,折射出的是领导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他心目中的真正份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