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犯罪死刑目前不宜废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7:59 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刊载《专家建议废止经济犯罪死刑》一文,笔者读后认为“经济犯罪死刑”目前不可废,其原因是与“现阶段的社会需要”严重不符。

  提出这一建议的法学家认为,“经济犯罪以单纯攫取经济利益为目标,对其适用死刑,实际上是以财物的经济价值来衡量人的生命价值。这贬低了人的生命价值”。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我赞同上述观点,但同时也认为,对于“贪官”处以极刑,至少在目前阶段还有另外一个现实目的,那就是“平民愤”。有句话叫“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虽然这句话有违法理,现已不提倡,但却不可否认它的现实功能。老百姓对贪官深恶痛绝,甚至可说积有一定民怨。如若取消贪官死刑,可说于“平民愤”不利、于缓解社会矛盾不利,甚或可说于社会安定不利。

  诚然,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是会取消死刑的。但从目前社会需要来看,取消“经济犯罪死刑”不现实,而且不可行。

  □杨树叶子(北京技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