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的王牌经纪人何时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50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余春瑜

  从国门打开到今天,体育经纪已经成为一个为国人所认识和了解的行业,在二十多年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中,这一行业经受住了考验,但仍处于艰难的生存境地。

  四个因素制约发展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首先,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体育产业刚刚起步。例如,美国1988年体育产业产值已达631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3%,而我国体育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甚微,约为0.5%左右。这导致了国内体育市场狭小,而体育经纪人是体育市场化运作的主角,市场狭小制约了体育经纪人发挥作用的空间。

  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陈军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职业经纪人生存环境不好多数是为老板打工、为集体服务,独自运作的人较少。体育经纪人尹浩也深有同感,国内体育市场发展不充分,市场空间小,专业化程度低制约了体育经纪人的发展。体育经纪人在中国本来不是很多,知名的、有影响力的就更少了。国内知名的经纪人很少,只有夏松、刘洪伟以及一些足球明星的经纪人等。

  其次,体育成为产业,就要求实行市场化、商业化运作,而中国体育在转轨中仍有许多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解决,形成了实际上“双轨制”的局面,市场化程度较低,体育市场尚未成熟,市场体系仍不完善,体育要素市场没有放开,体育经纪人的活动受到限制。尤其是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行业垄断、项目垄断,造成体育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抑制了体育经纪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同时,现行体制下的一些问题,如产权关系不明晰、体育资产评估无科学标准等也影响到体育经纪人的规范运作。不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许多灰色经济交易行为有了存在的可能,一些经纪人被称为“人贩子”,足球经济交易中频频曝出黑幕,经纪人仍靠拉关系来开展业务,与某位明星、俱乐部关系好来进行经纪,这也导致运动员、投资者和企业家对体育经纪人的不信任,他们宁可选择家人亲戚朋友作为代理人。因为国内经纪人无法保障他们价值的增值、利益的实现。

  这与国外的状况恰好相反,国外体育经纪人行业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则,市场环境的相对公平透明,虽然国外经纪人也不一定能保证运动员成名,但以机制为依托,同时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成熟的运作手段,因此国外运动员十分信任体育经纪人,由他们全权代理事务。

  体育经纪人尹浩告诉记者,有些知名的运动员选择亲戚朋友作为代理人,很少选择专业的经纪公司。因为运动员的利益没有保障,公司也无法保证运动员开发宣传的成功,国内公司成功案例太少,运动员会有这样的担心:你公司无法保障我的利益,跟着你说不定很差还要分一部分利益给公司,还不如自己或者让亲戚朋友来。他说:“而国外的经纪公司虽然也无法保证,但国外有权威,运动员信任,业绩、水平在那里摆着呢。”

  第三,管理法规和制度的不完善也制约了体育经纪人的社会化和职业化进程。一些主管部门仍沿用行政的方式去管理商业的经纪人,单项协会对体育经纪人的管辖范围过大,使得一些专业经纪公司以及经纪人的施展空间被限制。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些兼营体育经纪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咨询公司在从事体育经纪业务。目前我国经纪人管理的专门性法规只有1995年10月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经纪人管理办法》,此外还有经济管理和市场规范方面的一系列法规,与国外对体育经纪人完善的法律法规相比,我国对体育经纪人的管理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的体系。

  第四是经纪人本身的素质问题。国外的体育经纪行业发展远比国内成熟,他们熟悉体育的商业化运作,能够帮助运动员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依靠他们的知名度获取最大的收益,如“魔鬼经纪人”唐.金、足球经纪人马斯卡迪等在全世界赫赫有名。他们是在经营体育明星,不仅通过球员转会、赛事组织赚取了高额的佣金,而且通过对体育明星的包装进行长期投资,获取更大的收益,而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国内体育经纪人主要从事运动员转会、安排比赛等的业务,而对经营体育明星很少涉及。专家指出,以目前国内体育经纪人的素质很难进行体育明星的经营,中国体育经纪人目前最缺乏的是能让运动员大幅度升值的创意能力。北京东方体育经纪有限公司王渤总经理指出,在目前阶段一个优秀的中国体育经纪人应该同时具备几个基础条件:外语能力强、有法律知识、热爱体育运动、熟悉体育组织和运动员、强烈的市场推广欲望和策划实施能力、一定的企业客户资源以及在开拓阶段的坚韧性。但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在中国的数量极少。

  2008奥运是个机遇

  体育经纪人的存在使运动员能够最大地发掘自身的潜在价值,使体育和商业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促进体育产业的资金流动,活跃了体育市场,成为体育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不可缺少的因素。有专家预计,中国未来十年需要7000名体育经纪人。但目前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体育经纪人数量不多,经过国际体育组织认证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举办奥运会为国内体育经纪人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接受采访的专家和教授认为奥运会的举办对中国体育经纪人行业有促进作用,将会产生一个较大的需求,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对记者说,奥运会能使中国体育经纪人了解什么叫国际惯例,对体育经纪人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中国体育经纪人面临一个发展机遇。但从事体育经纪行业的人士却并不乐观,奥运会的举办能够给这一行业带来短期的促进,不会带来对体育经纪人需求的大幅度提高,关键在于国民及本土企业对体育赞助、体育行销的认识的提高。奥运会举办是体育产业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热情,对体育有更多的关注,这是整个体育行销的基础。

  目前国外著名的体育经纪公司已经进入中国的市场,他们凭借自身的经验、品牌、资金实力开始跑马圈地。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会有更多的外国体育经纪公司进入,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体育经纪人前景如何?专家指出,关键在于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也需要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建设。惟有如此,才能应对外来的挑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纪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