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激发民营经济潜力 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已经富起来了吗?没有。部分中国人已经富起来了吗?是的。一正一反两个答案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巨大而深刻的社会问题: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呈日益扩大之势。国际上衡量贫富差距的通用指标是基尼系数,此系数越大,贫富差距越大。197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仅0.16,属绝对平均状态;1990年为0.23,比较平均;1998年开始攀高到0.403,已连续多年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中国自古便有“不患寡而患不均”之说,基尼系数走高,口诛笔伐亦日盛一日。应当承认,对两极分化的担忧是合理而且必要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的社会财富还太少,如果因为“患不均”而使社会财富总量停滞不前——不管这种增长来自金字塔的底层还是顶层,无论如何都得不偿失。

  8月9日,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只有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才能建立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而更激进的观点则认为:不单是人均财富远不充裕的中国缺少完全公平分配的基础,即便在发达国家,过于强调公平也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困难。一个例证是,社会保障体系极为完备的部分北欧国家,几乎都陷入了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的苦恼。

  社会财富包括公共财富和私人财富两个方面,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前者的着眼点在于公平,效率较低,而后者最节约也最为高效,是财富增长的原动力所在。

  在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中,从贷款收缩到土地政策,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在事实上成了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国进民退”的现象,不断反映到金融和实业层面,一些民营企业被迫退出许多竞争性领域。这无疑偏离了调控的初衷所在,亦不符合社会财富持续增长的规律。

  与此同时,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预支了太多的成本:数万亿金融不良资产、上万亿社会保障缺口……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去的经济发展有部分是存量转移而非财富增长。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仅有20%系银行自身因素所致,绝大部分皆与国有企业或是各级政府相关。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国有企业拉动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种代价高昂的低效增长。

  当然,我们同样不能否认,民营企业的非理性投资,在目前的中国仍然比比皆是,而这意味着社会财富的损失。本该极具理性的私人财富,为何在实际中却表现出如此大的反差?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信息的匮乏。国有企业在垄断经济资源的同时,由于它们与政府部门的先天“近亲”关系,也部分垄断了政策性的经济信息。而在市场自发组织的行业协会还不健全、由国有企业主导乃至直接从原有的政府部门转化而来的行业协会(如钢铁协会的前身即是原冶金部)又对民营企业持排斥态度的情况下,民营企业既未能充分共享市场信息,亦无从及时获得自上而下的政策信号,其投资的盲目性并非难以理解。

  从这个角度出发,政府最该做出的努力并不在于压制非理性投资,而应从根本上切断非理性投资的源头,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为市场主体的行为提供更多的决策参考信息,引导民营经济向理性投资发展。因为前一种手段虽然可以暂时堵住非理性投资的冲动,却也同样可能将理性投资一刀切下,给社会财富造成损失。

  相比“一刀切”的痛楚,另一种倾向更加危险:部分民企的“非理性”投资和调控之后的退缩,给国企继续垄断与蚕食市场提供了可能与借口。而从长远来看,两者的不同特性——效率与公平的先天差异——决定了这样的转换会损耗社会财富的增长效率,亦令社会公平基础的建立显得愈加艰难而漫长。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强调社会财富的增长是实现公平的基础,是将它看作一个必要而非充分条件。缺少社会财富的公平不应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富裕并不一定会带来公平。尤其是,当私人创造财富的过程缺乏公正的制度前提与充分的市场竞争时,一旦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仇富心理的加剧必然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社会财富的增长亦将无从谈起。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宏观调控下一步怎么走,“有保有压”如何保、如何压,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焦点。就下半年经济工作,温家宝提出了加强农业、优化投资结构、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等要求。着眼于社会财富的持续增长,所有制结构、地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等经济结构的调整,已是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亦是所有市场主体的一个新契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