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的当务之急:引石油货币流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1:31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能源需求只涨不跌价格杠杆左右为难

   本报特约撰稿人 陈言

  两个月后的9月1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讨论世界原油增产问题。尽管会议日期距今尚早,但各种风声已经不断放了出来。本月4日,OPEC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能源和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矿产资源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说:“各国增产原油的余力已经用完。”为会议定下了一个低调。实际上就在不久前,普氏还说“每天增加100万到150万桶原油是没什么问题的”。

  原来OPEC准备把原油价格固定在1桶22美元-28美元,但8月以后的原油价格已经多次创出新高,8月8日达到44美元,比计划价格上涨了1倍。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说:“目前价格适宜。”伊朗官员也说:“降价应该等到海湾国家的政治局势平静以后。”由此看来,原油价格要回到每桶22美元的目标价格,恐怕不是件简单的事。

  在中国,突如其来的原油价格飙升与轿车走入平民家庭并行,直接影响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原油价格上涨给蓬勃发展的中国产业经济带来了更多影响,中国经济很可能因为原油价格的上涨而出现比较大的通货膨胀。但中国的普通市民、中国的产业界是没有办法给石油出口国施加价格影响的。我们处于非常被动的状况。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出口石油获得的外汇大量集中到了产油国手中,但中东各国、中美洲各国目前尚不是世界资本投资建厂的理想地区,也不是金融市场发达、能用货币赚取货币的地区,而中国是吸引世界资本最大最多的国家,把石油货币吸引到中国来,不仅能保证中国石油的稳定进口,还能保证中国在经济建设上获得国际石油行业的支持。因此,我们需要用眼睛紧紧盯着产油国家,进口他们的石油,让他们把赚到的货币拿到中国来。

  需求的增加造成原油价格上涨

  单从供应方面分析原油价格飞涨的原因,是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的。我们应该看到全球经济的复苏,是造成能源消耗增加的主因。只要目前这种全球经济的发展势头不停滞下来,能源的使用就不会减少,油价也不可能真正下调。

  目前国内有一些媒体从供应方面分析了油价上升的原因,主要包括三点:一是恐怖组织对中东两大石油供应链的威胁;二是欧佩克的增产能力到达极限;三是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可能减产。

  但笔者不赞成这样的分析。的确,伊拉克政局尚未稳定,沙特阿拉伯的局势也远不能让人高枕无忧,但恐怖组织对石油供应的破坏能力并没有估计的那样大。伊拉克驻扎着大量的多国部队,局势正在向着稳定方向发展。

  其次,欧佩克有增产原油的能力。尽管OPEC主席普尔诺莫两个月内的说话口气大变,但他毕竟在欧佩克供职多年,熟知各国石油生产能力,不是个随便向国际新闻界放大话的人。

  而俄罗斯的经济现状是众所周知的。俄政府目前正在谋求重塑国际大国地位,摆脱经济发展的困境,并建立一个经济稳定的局势,尽管尤科斯等金融寡头目前陷入经济丑闻,但大局一直为俄政府所掌握。俄政府肯定会抓住石油贸易的机会,以石油生产和出口带动经济的振兴。抛开政府层面不说,俄国内的企业家目前对石油贸易也是跃跃欲试。

  此外,几内亚、委内瑞拉政局动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原油价格。

  据此笔者认为,石油涨价的原因不仅要从供应方面,也应该从需求方面寻找。最近几个月,国际能源组织(IEA)月月提升国际需求指数,而其供给方面数字并没有变化,说明能源需求在不断增加。看到供给与需求的数字在不断拉开,国际投机商就把大量资金投到原油市场上来,让原油市场雪上加霜,使得本来已经非常高昂的原油价格开始腾飞。

  国际舆论认为,需求方面增加最多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和美国。中国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石油纯进口国。美国经济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复苏后,增长速度一直很快,大量购进原油,用进口能源的方式,维持着美国经济的发展。

  也许有人会因目前国际油市的动荡而担心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一幕会重演。单从表面上看,1973年10月欧佩克大幅度提高石油价格,出现了石油危机。但实际上在石油危机到来以前,美国的石油消费剧增,石油进口猛增是1973年石油危机的根本原因。中东战争是石油危机的导火索。如今的美国仍然在扮演着30年前的角色:石油消费增加、打了两场在中东的战争。

  从1973年石油危机到现在,国际局势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日本的出现。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360日元到现在的兑110日元,上升了3倍多。石油价格从第一次危机的每桶12美元,上升到现在的每桶44美元,价格增长了不到4倍。对日本来说,由于日元的急速升值,能源价格的上升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

  目前,中国、美国、日本的经济发展势头都没有减弱的迹象,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会出现减少,原油价格的下调,恐怕一时难以实现。渡过原油涨价难关,中国需要新的策略。

  让石油货币流向中国

  以中国现在的政治经济力量,不能决定国际原油价格走向。但是,中国是世界上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让购买原油的外资回流到中国来,让石油货币以投资的形式来中国,这是完全做得到的。

  上个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原油提价让大量外资集中到了产油国手中,国际资本市场上产生了一个新的词汇———“石油美元?。我们不仅要看到产油国大兴土木、大量购买军火,使用了巨额外汇,我们更应该看到,产油国的巨额外汇以投资的形式,回流到了先进资本主义国家,或者在那里投资建厂,或者直接进入金融市场,成为欧洲、美洲一些国家金融市场中的生力军。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石油美元尤其多,石油危机不仅没有对美国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成为美元经过石油产出国集中后,从世界各国流向美国,成为支撑美国贸易赤字、财政赤字的一个重要力量,让美元更具有了国际硬通货的力量。

  此次原油价格飞涨,依然会让国际硬通货集中到产油国那里,阿拉伯各国会不会像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那样把美元集中投到美国、欧洲去?大多数人认为可能性不大。至少美国反伊斯兰教的思潮,让对美国抱着不少好感的阿拉伯人都感到了无奈。

  从上个世纪国家工程建设的结果上看,过去没有太多的破坏行动(现在叫“恐怖主义”),阿拉伯产油国仍没有在拥有大量美元后成为工业生产的强国,那么今后要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可能性更小。

  而世界制造中心的东移,让中国、印度为全世界瞩目。在制造业方面,中国的发展不是哪个国家能比的。不少人觉得印度的软件开发能力超过了中国,日本也开始把政府开发援助(ODA)的重点移向印度,但印度要真正超过中国,还有不少事要做。还有一个事实就是,中国目前成为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国家,在这一点上连美国也无法与中国相比。

  据此分析,笔者以为今后国际社会上的投资重点必然是中国。但中国为石油货币进入中国做好准备了吗?今后有没有可能出现“石油人民币”?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货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